首页 观点正文

李少波:在数字经济上抢新机的关键是人才

今年4月,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要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高质量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大学10周年之际,5月8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到贵州大学调研,在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询问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勉励要进一步建好实验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经济,数据是基础,数据是生产力,数据是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是一种高技术经济,它由以往的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转变,数字经济对于高素质人才的依赖高于以往任何经济范式。数字经济人才,狭义讲是在数字经济相关行业工作的专业人才;广义来讲,是工作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所有人才。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谌贻琴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规模,进一步提高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质量,是在数字经济上“抢新机”的重大需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大数据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推进数字经济科教融合工程,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倍增作用。建设大数据数字经济创新体系,推动大数据的融合集成、开放共享、安全保障、产业应用等方面的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推动大数据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公共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进步。建设好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在公共大数据的融合挖掘、开放共享、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原始理论创新、应用技术创新和引进消化集成再创新成果,用大数据赋能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府。

二是推进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提质工程,修订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加大大数据、数字经济领域“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做强数据要素坚实根基。大数据企业大多是跨界企业,决定了大数据人才必须是复合型人才,不是某一个学科可以单独培养的。在学科上:修订与优势特色产业密切相关的计算机、软件、电子信息、机械、制药、生物、化学化工等学科或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科、硕士、博士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增加数字经济、大数据技术相关课程或课程模块。在方式上:可推广贵州省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模式,推动贵州大学等贵州省高校与全国大数据学科或研究实力强劲的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专业培训机构深度合作,实行“学习+基地+实践”和产学研合作模式,培育跨界复合型、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三是推进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工程,加大投入,建设高水平数字经济实践教学平台。多学科协同合作,组建数字经济领域的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结合学科现有基础,同时联合贵州省在本领域骨干企业与研究机构,面向重点高校、重点行业应用,建设开放、共享的数字经济实践教学平台、实习实训基地。

四是推进数字经济师资队伍提升工程,建设数字经济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现有数字经济骨干师资队伍的使用,进一步提升现有教师的能力;引进与培养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高校数字经济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创新人才团队。

大数据赋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在数字经济上“抢新机”,我们将努力开展数据要素加工、处理、共享、流通技术与规范研究,攻克大数据赋能“新四化”关键科学问题。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