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和办好数博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杜朋城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开幕式。中央财办副主任尹艳林、国务院副秘书长陆俊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图灵奖获得者约翰·轩尼斯发表视频演讲,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省政协主席刘晓凯,中央、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刘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出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人类社会正在进入数字生产力快速崛起的历史新阶段,大数据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

  刘鹤强调,要从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方位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数据的多重价值。要夯实算力和人才基础,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技术和产业短板,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建设,培养大数据产业相关人才。数据要素具有边际成本接近零、规模效应强、非排他等新特点,要加强研究,建立健全治理体系和相关制度,在确保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实现更精准的数据确权,更便捷的数据交易,更合理的数据使用,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开放合作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政府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积极参与数字化国际规则制定,欢迎世界各国企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致辞。杜朋城 摄

  谌贻琴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积极抢占数字产业先机、数字应用先机、数字治理先机、数字基建先机,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靓丽名片。在大数据赋能下,贵州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发展条件十分优越、发展环境十分良好,正成为令人向往的投资热土,抢滩贵州就是抢抓机遇,投资贵州就是投资美好未来。遥远不远,未来已来。如果说过去贵州大数据发展“抢先机”,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未来贵州大数据发展“抢新机”,一定能实现从“1到N”的裂变。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重要指示为根本指引,争当大数据时代“弄潮儿”,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上抢新机,在全力抢新机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热忱欢迎全球大数据企业来贵发展,共享数字发展新机遇,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诺罗夫在致辞中说,全球疫情蔓延给世界经济和全球人民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但也为我们提供了促进数字化转型的难得契机,通过实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将有力克服数字化发展的不平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当前,数博会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平台,相信通过本届数博会,中国和贵州省的企业一定能够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关方面找到合作方案,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杨小伟在致辞中说,发展大数据是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数据红利不断释放,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要加快推动大数据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大数据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赋能数字社会建设、赋能“双碳”目标实现。贵州积极推动大数据发展,成为我国大数据发展的“试验田”。本届数博会为企业、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期待大家共享更多真知灼见,为我国大数据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烈宏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将进入集成创新、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结构优化的新阶段。要把握当前大数据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持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构建新型工业网络基础设施,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更好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数博会已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盛会,必将对推动贵州乃至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让我们共挑发展重担、共享发展机遇,努力开创大数据产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与会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图灵奖获得者约翰·轩尼斯围绕“数字时代技术创新、用数据改变世界”进行了视频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就“智能制造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围绕“量子科学与技术革命”,从物理学角度探讨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开幕式。贾智 摄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发布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宣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建设,将在贵州等8个区域布局建设国家算力枢纽,构建全国算力网络体系。

  国内外知名企业嘉宾,国际及区域性组织负责人,外国政府机构官员及驻华使节,两院院士,有关省(区、市)代表,全球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国内外媒体、行业协会和咨询机构嘉宾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嘉宾还参观了数博会展馆。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幕式现场。贾智 摄

  据悉,2021数博会在“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主题下,以“数智变·物致新”为年度主题,会期3天,通过“线上+线下”办会模式,实现全球范围的“云会议”“云展览”“云洽谈”。截至开幕式前,有来自23个国家及地区的近万名嘉宾参会,225家企业线下参展、324家企业线上参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