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数据“智”造,驶出贵州新“黔”景

  大数据发展看贵州|大数据“智”造,驶出贵州新“黔”景

  你想象中的未来智能汽车是什么样子的?语音交互?自动驾驶?有没有想象过,未来汽车舱体可是会议室、书房、卧室、影院……载荷的不再只是人和货物,咖啡车、健身房等服务空间都可在城市中移动运营,随叫随到。

  5月24日,“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先机——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PIX)。工厂中,一辆运转灵活的自动驾驶底盘为构建生活、娱乐、工作等自主移动的未来空间提供了一种可能。

  “贵阳造”无人驾驶底盘,驶向国际市场

  一场疫情,使全球对于无人驾驶配送车、消毒车、清扫车等的需求凸显。资本也捕捉到这个新兴市场的机会,多个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纷纷宣布获得投资。在贵州省贵阳市,也孕育着这样一个致力于自动驾驶的企业。

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PIX)工厂。 中新网 左宇坤

  在PIX的工厂里,并没有大批成型的汽车,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自动驾驶底盘,这样的底盘几乎可以搭载任何应用:车辆、酒店房间、移动健身房、移动售货机等。这是基于PIX的商业逻辑——将自动驾驶车看作为移动空间,把生活、工作、娱乐等不同空间搭载在自动驾驶平台上,成为城市中的移动服务模块。

  “基于底盘,客户可以自定义车型及移动空间,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像搭乐高一样简单。”PIX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曹雨腾介绍说。

  2019年数博会期间,PIX 3D打印出了全球第一个一体化的汽车底盘。2020年4月,公司又发布了自主研发的PIX自动驾驶底盘+多功能舱体产品,产品发布仅一个月便与20余家来自美国、西班牙等地的客户签约。

  说到公司选址贵州的原因,曹雨腾说,贵州有着较好的发展空间,较低的制造成本、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持等都吸引着年轻的创业者们。

  政府层面的“助攻”亦不可或缺。曹雨腾介绍,贵州当地政府给创新创造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条件,比如贵阳市在公司所在区域试点开通了无人驾驶测试道路,让公司在产品设计和测试上拥有了先发优势。

  “中国数谷”,“黔”景无限好

  毫无疑问,无人驾驶技术是深深根植于大数据的。而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采访团看到了在贵安新区这“天造地设的中国机房”中,更多基于大数据的现代化企业。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如,东方世纪公司自主研发的“东方祥云”洪水预警系统,凭借对水利、应急、交通等提供风险研判,走出贵州;作为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满帮集团建立了第一张覆盖全国的货源信息网;贵州省远程医疗大数据监管平台在疫情期间开展了2400余次远程会诊,邀请国家级专家远程会诊30余次,远程培训各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防控工作者150余万人次,为贵州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近年来,贵阳贵安一直致力于大数据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和技术创新,以抢占大数据领域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为构建世界数据流通生态输出“贵阳智慧”。

  2020年,全球首部多语种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数典》在贵阳发布,标志着以“数典工程”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建设,以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三部曲”为核心的理论体系建设和以“中国数谷”为核心的全球传播体系建设等实现重大突破。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里展示的《数典》。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除了理论创新,贵阳贵安在大数据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也成绩斐然。大数据地方立法领跑全国;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个地方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

  目前,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