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第五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论坛在贵阳召开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第五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论坛5月25日在贵阳召开。国内外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共同探讨了大数据的技术突破和大数据与相关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

  本届会议由2021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承办,大会以“新基建时代下的数据智能”为主题。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樊文飞、贵州大学副校长马建峰等国内外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作大会的特邀嘉宾,并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议重点关注大数据的基础理论研究、前沿技术突破,及其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以期促进实现大数据基础技术突破,实现数据、智能融合和知识转化,推动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期刊主编郑纬民在发言时说,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生产资料,算力是生产力。人工智能是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AI算力正在改变基础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模式,人工智能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需要在人工智能计算机领域加大投入。

  吴汉明院士认为,算力的基础在于其硬件,也就是芯片技术,芯片产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去融入世界产业链,参与国际竞争,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

  张平院士则分享了人工智能在5G网络等新基建建设运维中的融合应用。张平认为,5G基站在通讯网络设施中的能耗占比较大,并且具有明显的潮汐效应。未来的5G基建引入人工智能后,通过强化学习的小基站可以智能化做出开关决策,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同时节约能源。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