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专访新点软件朱明华:场景驱动数据价值释放 数据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德勤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各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发展进程不一,大部分国家处于起步期或者发展期,少数国家迈入成熟阶段,区域之间分化明显。目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正进入快速发展期,各地数字政府建设规划陆续出台,已形成多元尝试、多样创新、百花齐放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新格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迅猛发展,包括运营商、IT厂商、互联网公司、系统集成商在内的各类企业纷纷涌入数字政府建设赛道。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点软件)多年来积极参与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的服务工作,在助力政府信息化建设上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目前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们在与相关部门共建数字政府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难点和堵点。”新点软件副总裁朱明华在采访中分析到,首先,我国数字政府建设缺乏可参考的标准化模式;其次,大多数地方政府缺少与数字化转型匹配的组织,职责分工不明确,导致整体决策慢、落地执行难;最后,虽然各地最新的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或指导意见中都提出了全省“一云一网一平台”的理念,但是跨省协同发展机制还有待完善。

  针对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朱明华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建议:第一,健全体制机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明确数字政府建设模式;第二,理清政企合作边界,确保数据产生安全风险时能有效追责;第三,提升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能力,明确政府数据共享的技术和管理规范,构建全面的数据资源体系。

  政务数据共享开放是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近几年来,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整体情况呈现为进步迅速、蔚然成林的态势,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量和开放的有效数据集呈现爆发式增长,但是,数据利用率不高、数据价值释放不完全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朱明华表示,有些企业利用数据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成效不显著,问题并不在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程度不够,而在于这些企业利用的数据并没有很好地与场景相结合,数据不能脱离场景单独存在,数据价值必须依托场景才能充分释放。

  在数据场景化构思下,新点软件研发了一系列有助于政府实现综合态势感知,有助于城市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大数据产品。据了解,在即将举办的2021数博会上,新点软件会展示最新研发成果以及数字政府整体解决方案。

  本次参展2021数博会,新点软件将以“改革引领数据驱动的数字政府建设”为主题,多维度、场景化地展示新点软件数字政府整体解决方案。朱明华介绍,方案以“1+2+3+N”为总体框架(1个数字底座,2个标准前台——面向企业公众的城市通和面向政务工作人员的党政通,搭建3个全局应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屏总览,深耕N个领域应用——党建、善政、惠民、兴业、文明建设等),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支撑,重塑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技术架构,推动政府内部组织优化、运作模式优化、管理服务优化,帮助地方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

  新点软件作为数博会的“老朋友”,每次参展数博会的产品都会吸引众多参会者驻足观看,每次分享的观点都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参展2021数博会,我们期待与数博会的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通过已有的数据,立足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地探寻政府数字化转型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朱明华谈到。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