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专访志翔科技伍海桑:数据价值、数据安全两手抓 助推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国内大数据相关产业体系日益完善,各行业融合应用逐步深入,国家大数据战略走向深化阶段。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称为五种要素,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大数据作为数据资源价值挖掘的动力源,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

  我国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在电商、金融等领域之外,我国大数据与其他实体经济领域深度融合的主战场必然是工业领域中的各个行业。近年来,我国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都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在智能制造、智能工业决策等领域开疆拓土、跑马圈地。北京志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翔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数据价值挖掘和数据安全保护,为工业企业和行业大数据转型提供了大量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本不是新技术,但是数据前面加了‘大’之后,其内涵就不一样了。数据问题上升到‘大数据’,主要是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老问题发展到了新规模,另一个是IT架构和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大数据四个V的特性,催生了新问题。”志翔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海桑博士在采访中分析到,像金融、电信、网络安全等行业,天然具有数据亲和力,数字化转型升级比别的行业领先一个身位,利用大数据技术助推这些行业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关键就是解决发展到新规模的行业数据问题。而在工业领域则有很大差异,就拿工业领域的能源电力行业来说,虽然在近些年的发展中累计了大量数据,但是该行业还处于数字化转型初级阶段,很多问题还没有暴露出来,所以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应聚焦于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新问题。

  志翔科技近年来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研发了大量大数据产品,提供了大批大数据解决方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伍海桑表示,志翔科技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公司定位——保障数据安全,挖掘数据价值。

  志翔科技大数据技术最早的落地应用就在网络安全领域,在保障数据安全方面,志翔科技自主研发的至安盾®、至明®等产品表现突出。据了解,至安盾智能安全平台将关键数据与用户隔离,防止恶意软件和人为操作导致的非信任连接和数据泄露风险,变“人防为技防”,保证了关键数据不落地,至明产品则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用户实体行为审计和文件溯源分析等,多个产品共同作用,为政企打造统一安全的业务环境。此外,伍海桑在采访中还补充道:“安全领域之外,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更多的领域,发挥更大价值。志翔科技此次参展2021数博会的电力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将展示大数据技术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从安全角度来看,它能为电力大数据平台提供完善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保护核心数据资产不受侵害,平台上的大数据能被安全合规的共享和使用;从加速数据价值释放来看,通过对电力海量数据资源的进一步挖掘分析,能助推电力行业智能化升级。”

  伍海桑博士所说的电力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指的就是志翔科技在挖掘数据价值方面的业务板块。目前,志翔科技通过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助力能源、电力等工业行业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升级,现已取得显著成效。伍海桑在采访中以志翔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产品为例,展示志翔科技在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成果。伍海桑指出,在电力传输行业,为保证智能电能表准确运行,通常会对电能表采取“一刀切”的到期更换方法,这种方式会造成大批正常运行的电能表也被换新,一方面会大幅增加硬件资源成本,另一方面也给计量部门带来了很大的检定工作量,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浪费。志翔科技研发的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更换产品能有效实现对智能电能表的在线监测、精准研判、变“定期检定”为“全程监控”,创新建立“企业自控、客户监督、政府监管”的智能电能表监管机制,在确保智能电能表运行稳定、准确可靠的前提下,保证社会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实现百姓、企业、国家的三赢。值得一提的是,志翔科技将携包括智能电能表解决方案、台区线损智能诊断等在内的一系列电力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亮相2021数博会,届时将全方位展示其在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方面的成果及经验。(数据观记者 石煜倩)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