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专访中电金信况文川:拥抱创新,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

  乘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东风,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在内的金融机构在业务流程、业务开拓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智慧提升,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分别为2078亿元和3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27%。

  “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方面是金融机构自身业务运营的数字化,另一方面是金融机构面对数字化的经营环境在业务和经营商行需要作出的变革。”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金信)研究院院长况文川认为,金融行业因其特殊属性,其信息化水平本身就高于其他行业,金融机构对信息技术进步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强,所以金融机构自身业务的数字化实施相对比较容易。而比较困难的是金融行业面对数字化的业务环境,需要在战略、业务、流程甚至组织上开展变革。

  所谓数字化的业务环境主要包括三个数字化趋势,即数字化生活、数字化产业及数字化公共服务。面对这样的数字化环境,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就不仅仅只是顺应技术的进步,它需要更灵活的组织架构、流程以及业务组织形式,在完全开放化的环境中开展业务,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就日渐凸显。例如,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可用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强化风险管控能力和创新业务能力;云计算以其快速部署、高可拓展性,而逐渐成为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创新的首选架构;区块链技术能够提供可靠、不可篡改的数据,帮助实现供应链金融发展创新......

  以金融科技推进金融业务转型、金融服务创新是大势所趋,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科技为金融业务带来高效率、高质量的同时,也面临新风险、新挑战。“安全是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现在中国的行业数字化投资中,安全投资比例大概占5%,这是远远不够的。此外,新技术应用对数据的依耐性越来越高,数据风险随处可见。”况文川在采访中说道。安全包括多重意义的安全,如网络安全、能源安全、体系安全、行业供应链安全等,中电金信作为场景端、需求端的总装集成,可以整合中国电子的整体力量,实现三个层次的安全——本质安全、内生安全和过程安全。

  中电金信深耕金融行业十余年,在以科技助力金融行业自主、安全、高效数字化转型方面经验丰富。截至目前,中电金信已累计为50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不断深化与多家科技企业的技术合作,形成了以“金融科技+生态”的独特竞争力。

  近日,中电金信推出了“全栈全域的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据介绍,该方案基于从数字化系统到技术中台再到IaaS平台直到基础软硬件的全程垂直打穿,进一步发展到通过Modelbank系列模型化解决方案和四大咨询服务形成的全域横向覆盖、相互有机整合的金融数字化产品及服务能力,从技术基座建设向应用领域的标准化敏捷组装逐步拓展。值得一提的是,“全栈全域的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也是中电金信参展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的主要展品之一。

  中电金信本次跟随中国电子亮相数博会,不仅会展示最新的全栈全域技术应用成果,还将分享其在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经验。况文川表示,数博会作为一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对于开启大数据发展新征程、推动数字经济新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电金信此次参展数博会,希望与更多的同行、技术厂商交流经验,拓展思路,为促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数据观记者 石煜倩)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