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州数字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布白皮书显示

4月26日,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延续蓬勃发展态势,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其中贵州数字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增速超过15%,增速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国内首个发布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的省份。2020年,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数字产业化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持续深入、数字治理不断提升、数字红利加速释放、基础保障更加巩固。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增长26.3%;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结构调整,智能电视、电子元件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电信业务总量、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5.6%。

同时,通过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各行业、各领域、各企业的全流程数字化改造加快实现,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到41.1,比开展融合前的2017年提升7.3。

此外,建设开通5G基站20721个;通信光缆达到135万公里、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1.7万G;建成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打通国际互联网直达高速链路;投运及在建重点数据中心23个;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实现17个城市直联等也为全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白皮书》中还特别提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整体较去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而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持续推进,叠加疫情因素影响,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