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州好活:用科技赋能数字化就业与协同治理

协同打造优良网络营商环境

“我们要做个好人,为社会做件好事,与政府协同治理,助力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帮助每个就业者找到好活,过上美好生活!”2020年8月,贵阳的数字大地上,落地了这么一家充满“人文主义”情怀的大数据企业。10个月后,得益于贵阳夯实的大数据基础和优良的营商环境,结合自身丰富的运营经验,他们将情怀落地生根,并向更高的理想目标延展,这就是好活(贵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好活”),一家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数字化就业与协同治理平台。

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

T+1到T+0 实现秒办

作为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新朋友——贵州好活落地贵阳前,好活科技已经在苏州昆山生根发展了3年。

4月27日,数博沙龙走进贵州好活,探讨如何用大数据护航新业态灵活就业者。

好活平台上端为即时配送、新零售、社区团购、在线教育、网络主播、网约服务等平台经济企业精准匹配灵活就业者;下端为灵活就业者提供招聘、保障、培训、共享匹配、金融支持、政务、法务等就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横向协同政府治理打造优良的网络营商环境,同时团结生态合作伙伴赋能灵活就业者。

充当“纽扣”功能的好活,用一个数字化就业与协同治理平台,链接起政府机构、平台经济企业、生态合作伙伴、灵活就业者,用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协同治理,把控了数字经济平台的风险关;用增加数字化就业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扣紧灵活就业者的保障关;用数字创新手段——新个体模式,提升灵活就业者的保障。

“新个体模式,是将每一个在好活平台上的灵活就业者注册成个体工商户,从自然人身份转变成新个体。”好活集团高级副总裁、贵州好活总裁蔡俊介绍道,“自然人转变为新个体后,能够享受三重保障,首先是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其次是适用金融服务政策,最后还可以享受平台与商业保险机构合作开发的针对灵活就业者的职业保障产品。”

在好活平台即可在线办理个体工商户,这一操作看似简单,但便利的背后,是政企数据融合共享的创新,是与市场监管局共建的畅通合作机制,是海量数据资源的无缝对接,每一处都需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数字前沿科技提供技术支撑。

曾经,好活用了3年时间打通各环节数据接口,建立合作机制,实现了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在线办理“T+1”的速度,即最快一天成功办理。让蔡俊没有想到的是,当好活科技落地贵阳,与贵阳“一网通办平台”对接,并在贵阳市场监管局的通力协助下,贵州好活首张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以“T+0”秒批的速度成功办理,打破了好活平台过去的记录。从“T+1”到“T+0”的突破,是科技赋能之下,治理能力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和精细化的结果,是监管能力水平提升的体现。

领先的大数据基础与良好的营商环境

贵阳速度 为企业发展奠定腾飞的基础

在苏黔合作背景下,好活于2020年7月试探性地到贵阳进行考察,却发现贵阳有着不可想象的潜力与活力。

“彻底感受到了贵阳速度的魅力。”蔡俊回忆道:“企业从考察到落地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短短三天就拿到了贵州好活的营业执照;成立十天便在平台发放了首张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成立半年,贵州好活实现大数据收入超13亿元,收入月均增速保持在20%,服务灵活就业者超10万。”

在粤黔合作的大背景下,贵州好活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广东开展劳务协作,并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园。利用平台优势,贵州好活把省内人才进行培训,与广东的数字经济企业进行人岗匹配,形成“一个出去,四个回来”的模式,即将优质的劳动力输出,实现产值回到贵州、税收回到贵州,实现数据回来、保障回来。

2021年,作为贵州好活的发展年,借助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红利,公司发展战略进行全面升级,重磅推出“好活云”,以城市为单位逐步部署大数据节点,构建以"资源共融、数据共享、协同共治、价值共创”为核心的线上+线下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以网管网,以平台招商平台的新型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新生态,通过创新协同治理方法手段,优化治理模式,推进数字化就业向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平台经济企业提供优秀的营商环境,帮助各地政府和平台企业赢得新一轮数字化的先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好活云”是个服务地方政府、平台企业、生态合作伙伴和灵活就业者的虚拟数字经济产业园,一个线上产业集群和集聚区,是好活坚持科技创新的突破,同贵阳一起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贵阳领先的大数据基础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的惊喜如葡萄串一样,一颗接着一颗。

贵州好活副总裁刘海山感慨,贵阳和好活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趋势下的强强联合,很有信心在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纳税2亿以上,精准匹配灵活就业岗位40余万个。

反哺政务 为政务提供数字臂力

好活打造协同治理样板间

贵州省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和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运用方面具有良好基础。2021年1月,国家信息中心正式批复同意贵州省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工作试点。落地贵阳市乌当区的好活感受到政务资源利用的红利。

刘海山说:“贵阳不管是服务个人办事,还是服务政府决策方面,理念非常先进,数据‘聚通用’已经走在前列。贵阳的数典理论成果以及前沿政策、法律法规非常完善,给企业合理利用公共资源数据提供了很多依据。”

“数字沙箱”就是好活与贵阳探索创新的数据利用模式。刘海山表示,平台经济企业是非常需要公共资源数据数据的,好活也依法依规运用了这些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与相关部门探讨出“数据沙箱”模式。这一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公共资源数据与好活数据存在同一个测试环境里,双方在此可以看到数据群体画像,但无法辨识到个人信息;可调用数据,但企业不能拥有。

为反哺政务,好活还利用区块链技术与人社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大数据部门、税务部门建立区块链节点,帮助政府有效提升监管手段,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治理体系向着更高层级迈进。

“未来,好活还将在贵阳市政府打造全国网络营商环境高地的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将生态服务、技术能力及协同治理的‘云’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让平台经济企业健康发展,带动大量的灵活就业,快速形成跨越物理边界的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帮助贵阳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去吸引企业入驻,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贵州好活副总裁刘海山表示。 (数据观记者 陆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