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数据视角下 探索兼顾发展与生态的“贵阳方案”

进入夏季,对于城市街道而言,雨水天气难免造成下水道污水外溢等问题。近日,在“天无三日晴”的贵州地区,由于河道截污沟堵塞,污水外溢影响了麻堤河河流的水质,贵阳市经开区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环保大数据平台发现问题后,正全力推进麻堤河三江口段水质整治工作。

“大数据之眼”

据记者了解,通过与环保大数据平台连接的摄像头,相关工作人员可实时看到河流治理的现场情况,当地人称之为“大数据之眼”。

“河里安装的探头每小时会取样一次,然后进行检测分析,我们就可以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通过每天查看平台数据变化,我们一旦发现问题就会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寻找问题源头,分析原因,进一步解决问题。”经开区生态促进局水土保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环保大数据平台投用以来,陈亮河、麻堤河的水质已长期处于规定的标准范围内。

除了监测水质,这一环保大数据平台还可以实现对空气质量的监控。据介绍,经开区布置的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可做到无死角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在具体操作方面方便且高效。“环保大数据平台有移动端设备,即一部手机就可以发布任务,并具体落实到相关的单位和负责人上,这就提高了问题处置的速度。”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4月23日,在2020—2021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上,贵阳上榜十大“大美之城”。在21项满意度指标中,贵阳市民对“城市形象”“水和空气质量”“生活便利”“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很高。

农业:科技“火种”

当我们把视角从河里和空气中转移到一头猪的身上,看看大数据“这只眼”又是怎么发挥作用,来实现农业生产与生态文明的和谐发展呢?

“我们这里的猪住的是空调房,吃的是营养餐,长的是‘幸福肉’。”日前,福泉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进对媒体表示,“每头猪在每个生长阶段的需求不一样,所以我们对猪舍进行了功能区分,有公猪舍、怀孕舍、生产舍、保育舍、育成舍等。猪生长到哪个阶段,就能在相应圈舍得到科学饲养。”

据了解,除了不同的功能分区,猪舍还配备机械化、自动化及智能化刮粪系统、喂料系统、环控系统等生产设备。工人只需要按下按钮,就能轻松实现饲养、清粪工作。同时,公司还采用环保处理系统,废水经环保系统处理后,还可用于圈舍清洗及绿化,实现无污染和达标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有一大批活跃在乡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自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农民合作组织、涉农企业等多元力量构成的“一主多元”科技服务推广体系的科技工作者们,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地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线”

据报道,近年来,贵阳市大力推进大数据的政用、民用、商用,积极推动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深入融合,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机制、手段、方式,激发了社会治理新动能,开创了社会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大数据驱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贵阳经验和贵阳方案。

大数据,正在让贵阳这座西南“中国数谷”的社会治理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线”也成为贵阳开启大数据创新发展之旅的指南针。

从数据来看,随着贵阳市 “万企融合”行动的深入推进,截至2019年底,全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49.9,高于全省10.4。具体来看,2021年,贵阳贵安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企融合”行动,打造200个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纵深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贵州永贵机电制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贵机修)组建了一支7人智能信息化开发团队,着力为智能化采面和智慧化矿山建设提供信息化维保及信息工程服务。这支团队仅在2020年,就成功研发了“长线传输本安摄像头”“本安型接入网关”“防爆兼本安型电源”等一系列智慧产品,并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防爆、煤安双“认证”资格认证,具备了批量生产的条件。

“如今只需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脑巡视,就能对贵州豫能旗下的新田煤矿、安顺煤矿等矿井的采煤面设备、主井巷道、井下钻场、皮带沿线等相关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就能第一时间准确判断故障部位并及时维修。”永贵机修智能信息化维保中心主任曹光绪说。

清洁高效能源是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贵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56万千瓦。

据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贵州将大力发展能能源,主动适应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政策,利用现有水电站送出通道,在乌江、南盘江、北盘江、清水江流域率先开展水风光一体化项目建设;推进毕节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百万级光伏基地建设;推进光伏+产业项目,延长光伏发电产业链;利用就地消纳容量,发展分散式(分布式)风光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天然气;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全额上网收购,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水平。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