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领军数字经济发展 贵阳的大数据产业走通了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达兴公司)生产基地,听不到混凝土搅拌站震耳的轰鸣,也见不到漫天飞尘,整个生产线采取全封闭、自动化运作,生产现场寥寥数人,工人不仅工作状况大为改观,生产效率还比过去提高了10%。

兴达兴公司节约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秘密武器”,是在指挥中心由两名工作人员操控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

“客户订单通过手机APP提交到平台,系统计算出符合生产标准的比例并自动执行生产。”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刘富慧说,3条生产线的操控只需要两个人,其余皆由智能化平台完成。

“通过智能化平台,公司可实现对混凝土生产、销售、物流、施工等全过程的数字化管控。”刘富慧说,平台的搭建有效助力公司从传统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在生产环节,平台通过实时数据采集与集成应用,实时分析和监控生产状态,优化生产流程,实现智能化生产;在销售环节,通过手机APP线上下单,系统实时响应,订单和生产实现在线动态对接;在物流环节,智能物流管理系统根据订单要求和生产计划制定物流方案,保障生产与施工的有效协同,提高车辆运行效率;在物资管理和安全生产环节,运用智能地磅、安全上料、在线视频监控等系统,减少了人员现场作业,提高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和安全生产水平。

“传统混凝土制造,产品供应的及时性、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生产、销售、物流等环节各自孤立。”刘富慧说,公司通过智能化平台,实现了混凝土全产业链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目前,公司3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上的操作人员从15人缩减至2人,通过集成化远程操控,公司每年可节省200余万元人力成本。同时,生产效率提高10%,交易成本降低40%,管理成本降低50%,综合制造成本降低15%,产品研发成本减少40%,油耗成本降低10%。

这是贵阳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反映出数字经济帮助千行百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巨大能动作用。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4-2019年全国数字经济对GDP贡献率连续六年达50%,2019年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

地处西南内陆地区的贵州,2019年数字经济增速为22.1%,已经连续5年领跑全国。其省会贵阳市,作为全省领军核心城市及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节点城市,“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持续领跑全省并持续成为驱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能。

虽然,在数字经济发展上走的更快的,并不是我们以惯性思维想象的“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这个结果可能让很多人有些意外,但是,贵阳的数字经济领跑却是在情理之中。数据是信息化时代的“石油”,得益于抢先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先发优势,贵阳在数据开发利用中早已打下坚实底座。

因为发力较早,贵阳的大数据产业链体系已初步形成——“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贵阳汇聚微软、苹果、英特尔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将大数据作为核心产业发展,让贵阳也培育出了一批像易鲸捷、满帮之类的本地数字经济企业,其中满帮集团入选福布斯发布的中国5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朗玛名列“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第39位;大数据分析应用典型企业数联铭品成为国家发改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合作单位。

虽然“新基建”是新近兴起的概念,但是在贵阳这个概念可并不算“新”。贵阳目前已经建成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4年的2200Gbps增加到现在的12000Gbps。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G基站,实现数博大道、人民大道等骨干路网公共区域重点覆盖,建设完成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综合靶场一期工作。

自2015年起连续举办了六届影响力深远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走出贵阳,传播至全球,2017年数博会从地方级博览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2018、2019数博会连续收到了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2020年数博会从线上转到云端,在线参会观众人数累计超过28万人次,规模远超以往的线下发布会,“数博发布”的品牌效应愈加凸显。

通过“数博会”的强大品牌效应,不仅让外界更多了解贵阳乃至整个贵州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也通过汇聚专家学者论道大数据发展,为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引了方向,更为重要的是,大数据发展帮助贵州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发展的自信。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