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融百业 “智”兴万物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立夏草木长,黔中树扶疏。在贵阳贵安,“智慧树”枝繁叶茂,百业兴旺、万企争优,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贵阳贵安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达23个,规划服务器400万台,“中国最强机房”在黔中腹地飞速运转;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超过85%,贵阳贵安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51.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点;

贵阳的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6;

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6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

“数”融百业,“智”兴万物,“数据”这个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助力各行各业和各个领域发展提质增效。

赋能工业,新旧动能转化加速

今年3月,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完成26.32亿元新一轮融资,创下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单笔融资额最高纪录。

2015年,依托贵阳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航天云网贵州公司落户贵阳高新区,正式开启“大数据+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征程。“贵阳发展大数据起步早、基础设施好,聚集了大量大数据企业,让上云企业共享资源有了前提,贵阳企业对大数据也持尝试和拥抱的态度。”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说,“近年来,我们与落户在这里的华为云、贵州大数据交易所等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了数据价值的最大化。”

“以前人工操作,1分钟能完成10根铝型材喷绘就算高效了。如今,1分钟能实现35根成型铝材下线。”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衍雷介绍,得益于自动化、数字化,该公司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年产能从1万吨增加到5万吨,产品合格率从以前的82%提升到95%以上。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贵安新区围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道路上奋勇争先,以“万企融合”行动为抓手,激发实体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动力,全面促进大数据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数字产业“质量和速度”双升、数字融合赋能加速。作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贵阳两化融合指数在全国排名上升了6位,“大数据+工业”融合效果显著,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提高4.8个百分点,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高3.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率超过85%。2020年,贵阳贵安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51.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点,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加速迈进。

“十四五”期间,贵阳贵安将聚焦建设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其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升级突破的重要抓手,实施“百企引领”专项行动,大力推动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建设,在“挖存量、拓增量”上发力见效,加快构建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

“嫁接”农业,传统产业智慧升级

2020年,贵州省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在农业产销智慧对接等六个方面实现“六个重大突破”。贵阳贵安提出,结合推进产销对接助推农村产业革命行动计划,建好用好贵阳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农业进行中央、管理、采收、加工、流动、销售全链条智慧化重塑,大力发展全产业链的智慧农业,以大数据助推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

一块数字大屏,让农产品交易情况尽在掌握。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里,贵农智慧农批云平台上实时滚动显示着园区现有农产品品种数、供应商数、农产品价格涨跌幅对比、园区主要农产品最新价格等诸多信息,一旦有数据浮动超出警戒范围,平台就会立即展开数据分析,并形成报告,为市场管理提供精准的决策依据。

在位于贵安新区高峰镇狗场村的贵澳农旅产业示范园里,依托贵澳大数据农业平台,管理者可远程实时掌握温室内的各项种植数据,在手机端可远程控制温室的风机、天窗、遮阳网等各项系统,调整作物生长环境,整个过程快捷、省时、省力,能够最大程度减少自然环境变化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

在修文县,农业云平台覆盖全县313个果园的5万亩280余万株猕猴桃,实现对猕猴桃全产业链的全流程追踪管理,有效破解猕猴桃产业发展瓶颈。

……

如今,在贵阳,大数据与农业的“嫁接”融合,为传统产业带来蓬勃生机。各地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收集分析数据,构建数据模型,实现全程智能管控和市场精准分析,让全市农业产业规划更科学、产销对接更精准、资源配置更合理。

此外,根据《贵阳市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贵阳市通过加强传统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促进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化,开展“筑货出山”促销工程,越来越多的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农户利用电子商务实现致富增收。目前,贵阳市已建成1个市级农村电商聚集区、8个县级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和600余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5个“村淘创富”示范村。

服务民生,全面开启数字生活

点开手机上的“健康贵阳”APP,就能看到在社区医院的身体检查结果;手机在线预约,到现场几分钟就能完成疫苗接种;专家远程会诊,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让贵阳市民的就医体验越来越好。

随着“大数据+”“互联网+”应用覆盖面的持续扩大,数字化、智能化在贵阳贵安的社会治理中无处不在,一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方式发生了显著改变。

目前,贵阳“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联通全覆盖,横向接入234个市级部门,纵向接入902个区(市、县、开发区)部门、187个乡镇(社区)、1554个村(居委会),政务、民生、医疗、扶贫等多个服务领域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沉睡”的数据资源被“唤醒”;省市两级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的983个API接口,为20多个政务大数据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贵阳模式已实现1125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百姓拍、社会和云等一批社会治理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及示范效应,公安块数据中心更帮助贵阳成为全国第一个“两抢”案件和“命案”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

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连续4年全国领先,并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6。

以数字孪生规划建设数博大道,是贵阳市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又一新尝试,基于数博大道的产城融合新型智慧城市还入选中国信通院“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围绕数博大道建设,2021年,贵阳贵安将加快数字“新基建”部署,从大数据创新、产业发展、城市治理、交通优化、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再谋划实施一批数博大道数字化标杆项目,进一步夯实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底座。

“2021年,贵阳贵安将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着力打造200个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53左右。”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吴宏春说,2021年,贵阳贵安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企融合”行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380个以上,带动超过760户企业开展大数据深入融合,纵深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