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数据人才故事】乐巍:数据发展要让百姓享受到更多获得感

“去贵阳,这是我的机会!”

2012年,大数据成为IT界新宠。基于北交大软件工程硕士的学科背景,乐巍兴奋地看着这片“蓝海”,毅然离开了供职5年的戴尔公司,在北京创建北京联怡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怡云”)。

 

正在接受采访的乐巍

2018年,应朋友邀约来到贵阳,开启了他的这段创业之旅。

“数博会为贵州大数据发展搭建了极佳的平台,也聚集了丰富大数据资源。这是我发展的好机会!”谋定而思动,乐巍辞别在北京生活的妻子和7岁的孩子,来到贵阳,成了一名“贵漂”。

“数据发展要让百姓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念及此,乐巍在贵州闯荡的心越发安定。

2020年联怡云正式落户贵阳经开区。同年,贵阳经开区将新基建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并优先支持区域内已落户企业参与新基建,联怡云位在其列。

索翡云智在社区打造的家驿邻里中心前置仓

为让企业更好落地贵阳经开区,2020年8月,联怡云子公司贵阳索翡云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翡云智”)成立。

在参与新基建过程中,包括索翡云智在内的三家企业参与贵阳经开区老旧小区“三感社区”改造招标。

项目将社区传统监控与AI人工智能技术整合,通过订立规则,在发生异常情况时,监控自动向物业报警。“比如说园区内有老人跌倒,视频抓取到了自动报警,保安能及时救助,让老人老有所依。”乐巍说。

索翡云智家驿邻里中心前置仓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目前,智慧停车场系统、智慧消防预警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已覆盖62个小区,大数据为社区安上大脑,居民生活更便捷。

而由索翡云智打造的涵盖社区康养、学前培训、日常政务办理的家驿邻里中心前置仓,帮助老旧小区实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

索翡云智家驿邻里中心前置仓的党建墙

“如何让‘智慧’建设成果‘下沉’,推动新技术新应用与治理现代化的融合,是索翡云智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中留下的必答题。”乐巍说,智慧城市“关乎服务而非系统”,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都旨在赋能城市运行。冰冷的数据背后,体现的是人文精神。

“我们所做的事,是用数据作为支持,通过科学的工具,协助政府来给城市升温,让城市变得更人性化、更包容、更有人情味。而首先我们要学会的是,用数据去阅读城市,理解市民生活。”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