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全球灯塔网络2021白皮书

日前,麦肯锡与世界经济论坛携手撰写的白皮书《全球灯塔网络:重构运营模式,促进企业发展》中文版正式发布。白皮书揭秘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制造业领军者——灯塔企业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如何通过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技术实现生产力提升、市场份额增加、客户为中心理念升级以及环保可持续等多赢。

全球灯塔网络项目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于2018年联合发起,截至本白皮书发布之日,全球灯塔网络新添15名成员,总数升至69家。

白皮书指出,尽管新冠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通过规模化运用先进制造的创新技术,93%的灯塔仍然实现了产量增加或开发了新的收入来源。不仅如此,53%的灯塔同时也见证了显著的环保可持续性效益。灯塔企业在疫情暴发前后取得的成就足以证明:大规模整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核心要素,而成功实现规模化的重中之重则在于提升员工能力及打造敏捷工作模式。

在使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推动工厂、价值链和商业模式的转型方面,该网络中的制造企业均展现出了卓越的领导力。面对重重挑战,灯塔工厂为其他企业指明了方向。通过在运营中融入数字化技术,灯塔工厂不仅成功提升了生产力,还为可持续的盈利增长奠定了基础。通过大规模部署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灯塔工厂正在借助新型商业模式拓宽收入渠道。

成立之初至今,全球灯塔网络项目见证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持续迭代。领军企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之旅,往往始于实体工厂的大规模用例部署,后来,一些企业又打通了端到端价值链,将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拓展到实体工厂范畴之外。但这一旅程远没有结束。如今,领军企业正在进一步推广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整个组织。这种自然迭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即: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会在企业恢弘的工业版图上稳步延伸。

对已然成功大规模部署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组织而言,这种广度和深度既是理想,也是愿景。通常来说,企业必须在三方面部署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生产网络、端到端价值链、支持性职能。

生产网络:指在公司旗下所有制造工厂中成功推广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

端到端价值链:涵盖产品开发、规划、交付、供应网络和客户连接性。

支持性职能:延伸到人力资源、财务和IT等支持职能。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