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数据成引擎 贵阳讲述新时代“发展加速度”

成立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平台;2020年大数据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8%……作为中国西部内陆城市、贵州省省会,贵阳市立足“中国数谷”的定位,正不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大数据和实体经济融合,大数据已经成为贵阳“弯道取直”的重要引擎。

在此基础上,贵阳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强化贵阳贵安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快“中国数谷”建设。

这也为贵阳市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值得关注的是,以大数据为核心推动产业升级,进而带动产业集群效应发展的模式正成为贵阳创新的重要实现形式和助推区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大数据推动产业升级

走进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先进的智能化立体式仓储、药品自动分拣……各种智能设备和智能技术颠覆了大家对传统药企的认知,令人眼前一亮。

新天药业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501万元。该项目是基于“大数据智能化仓库与生产线集成建设”,并将现代物流新技术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生产布局方面可形成生产线前端、末端与新建的智能化仓库入库端、出库端之间无缝对接;信息管理方面可形成产品的盒、件条码与药品销售数据、智能仓库信息系统的数据集成。

据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华介绍:“作为公司IPO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且产能完全释放后,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年产11亿粒胶囊剂的新增产能。”

据了解,项目的建成,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从产品的原材料供应链到生产线,再到客户终端的全物流链追溯,在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技术保障。

放眼“十四五”,新天药业将以新型工业化为载体,围绕产品质量和效能的提升,新技术的应用开展智能化制造,并依托中药配方颗粒建设项目对公司原有的饮片、提取、浓缩、干燥等产线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充分利用数字产业化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

这是企业通过大数据进行产业升级,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一个成功案例。新时期的工业发展模式、理念正在加速变革,产业间的界限和壁垒不断淡化,一方面产业链条不断纵向延伸,将催生更多细分行业领域,另一方面由于产业链之间的基础要素资源相近甚至相同,势必产生产业链之间的横向拓宽融合。

而贵阳正通过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大行动,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龙头企业及大中型企业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车间、智慧工厂等标杆项目,推动一批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

“智能化”改造的成果如何?2020年,贵阳市全年GDP总量4311.65亿元,GDP增速5.0%,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在省会城市中,其GDP增速位居全国第4。同年,贵阳市规模上大数据企业11家,大数据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超过85%,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1.1。

在近期举办的2021年贵阳市、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工作会议上,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晏表示,大数据已成为引领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贵阳市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贵州嘉盈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在白云区注册成立,总投资40亿元、分两期建设嘉盈新能源智能化基地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储能系列电池、高倍率系列电池等产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力铁塔储能、无人机、家庭储能等行业。

该公司的装配车间里,在电脑智能系统的操控之下,各台精密仪器都有自己的“专属工作”,它们一环扣一环、快速而又严谨地完成卷芯入壳、负极焊接、电池注液等工序,工人们的双手得以“解放”,实现了质量与效率的双提升。

据公司总经理刁胜介绍:“2020年一期投产的2条生产线,收获产值4600万元。”按照企业发展计划推算,嘉盈科技将于今年再建设2条锂电池生产线,投产后年产能总计可达1吉瓦时,年产值逾8亿元。

嘉盈科技生产线的落地也是贵阳市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进一步布局。未来,贵阳市将重点支持锂离子动力电池、磷酸铁、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产业发展,推动完善全市动力电池产业链空间布局。

在这背后,是贵阳市聚焦建设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百企引领”的专项行动。据了解,贵阳正大力推动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建设,在“挖存量、拓增量”上发力全方位产业布局。

细化来看,贵阳市将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聚焦以电子信息制造为代表的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智能终端制造、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升级工程,加快推进贵安苏州工业园、贵安新区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园、南明电子信息产业园、振华集成电路产业园等园区建设。

此外,贵阳还将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着力发展云服务“首位产业”,培育网络货运生态、智慧康养生态,支持满帮、医渡云等企业做大做实总部,培育壮大平台经济、流量经济规模,支持好活、自由客、中智贵阳等企业做大做强,在网络直播、电竞游戏、智慧旅游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培育省级“软件名园”,推动软件服务外包提档升级。

同时,贵阳也将打造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集聚区,申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开展数网、数纽、数盾部署建设,谋划推进区域算力协同。

走出西部发展数据路

以大数据为核心引擎,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正成为贵阳所特有的“大数据发展路径”。

近年来,贵阳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核心区,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同时吸引华为、腾讯、谷歌、苹果等国内外领军企业陆续落地贵阳……无数个“率先”,正向世界讲述着新时代的“贵阳加速度”。

随着西部大开发进入3.0时代,贵阳正推进与贵安的融合发展,发挥自己的大数据产业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科技创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2021年,贵阳贵安将以“数据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抓住数据已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要素,加快构建以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探索数据价值化实现路径,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推进大数据工作创先争优。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晏在2021年贵阳市、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工作会议上批示,进入新发展阶段,围绕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努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高标准构建大数据产业、应用、标准、法规、安全五大体系,高质量发展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水平办好数博会,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打造中国数谷,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大发展。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