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求贤若渴 敞开大门引人才

——写在2021年“人才日”来临之际(一)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对一个城市来说,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

一直以来,贵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文件,加快构建赴外招才、项目聚才、平台揽才、活动引才的多元化引才体系,努力实现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全力加速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国数谷”崛起的精彩篇章。

全市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达到117个,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649亿元,引进和培育超过5000家大数据企业;

2017至2020年,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排名连续四年保持在全国前十位;

建成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成为首个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

……

大数据产业发展实现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成势”,贵阳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了精彩跨越。

闯数字经济蓝海,走赶超新路,是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出,希望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作为贵州发展的“发动机”“火车头”,贵阳这个身处中国西南腹地,不沿边不沿海的城市,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条赶超新路正式起步。

人才兴,产业兴。贵阳深知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是制胜法宝。贵阳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尊重和重视人才。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

贵阳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创新人才引进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具有贵阳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让“爽爽贵阳”成为了广大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强化顶层设计——

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关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措施》等一揽子引才聚才政策措施,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来筑发展。

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贵阳市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专项政策文件,助力贵阳成为全球大数据人才的向往之地。

招商招才并举——

聚焦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全市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区域为重点,组织开展各类推介招商活动。“十三五”期间,贵阳市成功引进了贵阳高新区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贵阳经开区贵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落地贵阳的同时,大批人才涌入贵阳。

创新柔性引才——

贵阳市与知名高校合作建设社会实践基地,柔性引进一批高学历人才来贵阳从事社会实践。

积极争取中直和省属金融机构支持,选派8名金融人才到贵阳挂职锻炼,助力金融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建交流平台——

通过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贵洽会等平台,充分展示贵阳市发展重点产业的环境和前景,大力寻访引进各类优秀人才。仅2019数博会,就有120余家知名大数据企业设台招聘,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110名,其中博士33名、硕士62名。

承办和组织参加贵州省人才博览会,举办中高级人才封闭洽谈会、高校毕业生线上就业创业活动月、贵阳贵安“云揽才”系列活动等,直接吸引人才到贵阳创业就业。2020年引进了华大基因生命大数据研究院团队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30支。

建黔籍人才库——

不断吸纳有“家乡情结”的各类人才入库,2020年新增入库19287人,入库总人数达61333人。

……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共引进高层次及紧缺急需人才6792人,引进博士527人,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7个(其中国家级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7个(其中国家级6个),建成高新技术企业1512家,2019年全市人才总量为96.31万人,2020年预计人才资源总量107万人。

赴外招才,项目聚才,平台揽才,活动引才,全力营造立体人才网络。一揽子引才举措的实施,让贵阳“梧桐树”越来越枝繁叶茂。

“十三五”以来,贵阳数字经济发展迅速,连续举办五届数博会,“中国数谷”美名远扬。甲骨文、苹果、富士康、腾讯、华为等企业纷纷落子黔中,满帮、易鲸捷、医渡云等在贵阳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才入筑,人才兴筑。一大批以大数据人才为代表的各类人才“落地生根”,推动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阳贵安已然成为无数人才创业的热土,筑梦的高地。

“在贵阳能看到未来,看到希望。贵阳是一个新兴的创业城市,政府对新兴产业有非常多的支持和引导,这里是年轻人寻找新的机会、实现成长的非常理想的城市。”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EO喻川说。

近年来,贵阳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翰凯斯这样的高新企业提供了政策、科研基金、人才补贴等方面的有力支持。目前,翰凯斯生产的自动驾驶底盘,受到了国内及美国、瑞士、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的客户认可。

喻川希望能将无人驾驶产业做大、做强、做精,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智能汽车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最终将上、下游产业吸引到贵阳,为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量。

“在贵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当地政府部门都会不遗余力地帮我们解决。”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静谈起2015年到贵阳创业时感触良多。

为什么选择贵阳?李静说,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先行先试,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强有力的措施,这使她看到了良好前景,并决定将公司总部设在贵阳。

如今,易鲸捷在贵阳、北京、上海三地拥有研发中心。

“我和同学分别从深圳、山东、河北来贵阳创业。吸引我们的首先是政策,贵阳非常重视人才,我来贵阳创业,享受到了很多优惠政策,也从‘贵漂’慢慢变成了‘贵定’。”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志勇说。

如今,每年都会有许多像喻川、李静、沈志勇一样的人才来到贵阳,创业就业,实现梦想,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十四五”已经开启,贵阳市将会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举措,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聚焦“强省会”,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