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博前沿 ▏上市、合并、涨价,共享充电宝行业竞争正式进入下半场

近日,关于“共享充电宝涨价”的话题屡上热搜,“充电又贵又慢”、“好借难还”等消费“痛感”越来越强。与此同时,近一段时间以来,共享充电宝市场关于上市、合并的消息频出。

4月1日晚间,怪兽充电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EM”。此次怪兽充电共发行1765万股ADS,发行价定为8.5美元/ADS,总发行规模为1.5亿美元。至此,怪兽充电成为我国“共享充电宝第一股”。

怪兽充电成立于2017年,虽然是“三电一兽”中起步最晚的公司,但是资本市场对怪兽充电的青睐程度并不亚于其他三家。成立至今,怪兽充电已获得6轮融资,最大机构股东为为阿里巴巴,高瓴资本位列公司第二大机构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怪兽充电也是目前已披露的唯一一个被高瓴资本“全周期”支持的项目。

就在怪兽充电上市的当天,“三电一兽”中的街电也有大动作。同是4月1日晚间,街电发布公告宣布正式与搜电合并。

图片来源:街电

公开资料显示,搜电是去年共享充电行业头部梯队中唯一同时在投入设备和收入增长维度上均取得正向增长的品牌,被认为是行业内的一匹黑马,而街电作为共享充电领域的开创企业之一,其品牌形象与用户体验一直是行业标杆。

街电发布的公告显示,街电与搜电将共同组建全新集团公司,合并后用户规模将突破3.6亿,日订单峰值将达到300万单/天,市场份额第一。未来“搜电”与“街电”将作为同一母公司旗下的两大子品牌,并保持原有的业务和团队独立运营。

同一天,怪兽充电上市,街电与搜电合并,再加上之前的美团高调进军共享充电宝行业,搜电强势崛起,“三电一兽”的稳定格局眼看就要被打破。共享充电宝行业到底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共享充电宝龙头为何积极求变?共享充电宝行业下半场竞争还将迎来怎样的变局?

国家信息中心2月19日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我国共享经济全年市场交易额约为33773亿元,同比增长约2.9%,预计2021年,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共享经济增速将有较大回升。共享充电宝作为共享经济中的优质项目,其发展必然会随着共享经济的升温而加快。

此外,虽然共享充电宝行业这几年迅速发展,总用户规模从2017年的0.8亿人增长到2020年的2.9亿人,总市场规模在2020年也突破了95亿元,但是根据TrustData统计数据显示,共享充电宝的应用场景渗透率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特别是在景区的渗透率甚至不足三成。而且共享充电宝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还有大量的用户红利存在,所以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待挖掘空间仍非常可观。

虽然共享充电宝行业这块蛋糕大,但是盯着它的人太多,稍不留神可能就会被市场淘汰,其竞争之激烈从此次“三电一兽”中两家企业齐出手就能窥见一二。

根据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怪兽充电2020年以34.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在中国超过1500个地区拥有超过66.4万个POI(POI,Point of Interest,本文代指配备共享充电宝的地点。),向市场投放超过500万个移动电源,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充电运营商。但是即使占据三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怪兽充电依然在积极求变,这是为什么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都陷入了一个“营收上涨,利润变薄”的怪圈。

怪兽充电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怪兽充电实现营收20.2亿元,实现净利润1.67亿元,净利润率为8.2%。然而,到了2020年,尽管营收获得了近4成的增长,怪兽充电的净利润大幅下滑54.7%,仅为7542.7万元,其净利润率相应下滑至2.7%。究其原因,销售和营销费用的暴涨成了怪兽充电利润缩水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怪兽充电主要采用两种运营模式:一是直营模式,二是代理模式。直营模式中,怪兽充电所需支付的入场费和佣金合计约占场地设备收入的50%-70%;代理模式下,充电宝和机柜由代理商管理运营,公司每月按比例支付佣金,佣金率一般为75%-90%。

共享充电宝行业并不是一个用户粘性很强的行业,线下铺设的点位越多流量就越多,商圈的人流量越大共享充电宝的生意就越好,所以,线下点位一直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必争之地,但是越来越高的入场费和佣金逐渐成为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甜蜜的负担”。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共享充电宝的租借费用一涨再涨。

除了利润进一步被商户吞噬外,“三电一兽”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也是其积极求变的重要原因之一。“三电一兽”目前占据了共享充电宝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但是其产品和商业模式大同小异,相互之间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而积极谋求上市,不失为一个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好方法。“三电一兽”中除了怪兽充电已经在纳斯达克敲钟,小电科技也在为上市做准备。据了解,2020年8月小电科技已同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

共享充电宝行业上半场的竞争已经尘埃落定,下半场的号角也已经吹响,“三电一兽”行业竞争格局正在逐步被多强竞争的市场格局所取代。行业外有美团强势插入“三电一兽”战略腹地,行业内有搜电凭借自研自产、全产业链覆盖的模式杀出重围、“速绿”宣布完成过亿元的Pre-A轮融资紧追不舍。

对外,“三电一兽”对比美团,优势并不明显。艾媒咨询分析,美团充电在众多线下餐饮、生活场景具有海量合作商家,发展市场优势大。若能进一步挖掘充电宝占据的用户时间,联动美团其他产品,将有机会成为构建生态体系的重要环节。

对内,“三电一兽”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与上游供应商的合作,支付代工厂企业代加工费用的方式生产产品是不可能形成显著优势更不用说构筑品牌护城河了,自研自产、全产业链覆盖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在逐渐成熟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品牌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在石墨烯电池、无线充电、快充等多项电池技术发展之下,留给共享充电宝的红利期也是可以预见的。“内忧外患”,共享充电宝行业是时候寻找新的“增量价值点”了。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