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西北“云”乡村:大数据“一键式”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展示。 张添福 摄

  农村独居老人突发疾病如何抢抓黄金抢救时间?如何一键监测脱贫户是否返贫?怎样打通服务乡村民众“最后一公里”?

  14日,在位于中国西北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上新庄镇,一款名为“马上帮”的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取名“马上帮”有两层意思,一指急难险重事情“马上帮”,二也反映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与西宁市湟中区上新庄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果。

  图为“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展示。 张添福 摄

  西宁市湟中区上新庄镇镇长格来求松介绍,当地在脱贫攻坚时期打造的“融易扶”信息平台基础上,加大平台优化力度,利用云技术,建立了“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集镇情介绍、信息公开、办事指南、环保参与、精准扶贫、建议意见、政策问答、信息管理八大服务模块为一体的“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着力解决民众急难险重的事情,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湟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冬表示,“利用好该平台,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也能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开始试运行,全镇682户贫困户有了量身定制的专属二维码,“扫一扫”即可浏览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等信息,在操作页面的左下端,有一枚醒目的“红色按键”,是时刻监测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出现问题的“一键预警”。

  湟中区上新庄镇白石头村脱贫户严生贵及附近村民出现饮水困难,严生贵打开手机点击“红色按钮”,平台管理员通知村两委现场核实,短短4天时间,彻底解决严生贵等村民自来水不通的问题。

  图为乡镇干部向独居老人介绍“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呼叫器的操作方法。 张添福 摄

  此后,上述“一键预警”功能,还陆续收到民众关于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保障等相关预警信息。

  而带有红色按钮的呼叫器,是上述“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诸多功能中的一项。2021年初,当地为40余户独居老人在随时可碰触到的地方安装了呼叫器。

  3月8日,湟中区上新庄镇尧湾村村委会主任王伟善收到74岁独居老人王某某的一条预警信息。此时,王某某因身体不适才按了红色按钮,王伟善及时联系王某某监护人,并将其送医就诊,经过半个多月治疗,王某某康复出院。

  格来求松表示,独居老人指尖随手一按,村干部便会主动电话联系或者入户查看核实情况,节约了时间,将服务民众的触手延伸到屋内、炕头,解决了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上新庄镇以打造“村村平安”工程为契机,结合大数据平台和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建设了综合治理监控平台,并集成纳入“马上帮”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我所民警共6人,实际治安民警3人,日常管理33个村庄以及1个社区的行政和刑事案件,警力明显严重不足。”上新庄镇派出所所长赵寿春说,“上述平台的运行,有效缓解了本镇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类似孩童走失的事件,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支持,能够大大提升寻回成功率和效率。”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