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促融合 抢新机 打造西部重要经济增长极

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大数据已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一张新名片。近年来,贵州省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以大数据领衔的新兴产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5年2月12日,经工信部批准,贵阳、贵安新区共同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中国数谷”。2020年,《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宣布贵阳与贵安新区开启协同融合发展新征程。

协同发展,优势互补。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在政策支持下不断增强融合深度,充分整合资源,利用好大数据发展基础和优势,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努力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贵阳国家高新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贵阳高新区供图

持续推进融合进程 齐头并进共谋发展

贵阳作为贵州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国十大高铁枢纽城市之一、处于“米”字型中心;贵安新区是全省地势相对最平坦、用地条件最好的区域,经过这些年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供给体系质量、对外开放程度大大提升,两地都有较好的发展基础。

2020年,观潭大道开建,“20分钟进贵安,30分钟看风景”正在慢慢实现。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两地着力推进“六网会战”、轨道交通S1号线、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贵阳市和贵安新区互联互通的道路建设如火如荼,两地向“半小时交通圈”迈进了一大步。

按照规划,“九横九纵”互联互通格局正在形成,这将引导贵阳主城区人口和城市功能向贵安新区疏散,吸引人才聚集,打破两地区域壁垒,打造资源共享、人流、物流、信息流自由流动的新格局。

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与贵阳贵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时,董事局主席张劲说:“贵阳、贵安市场空间广阔,是企业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我对在贵阳、贵安发展充满信心。”

在融合发展背景下,贵阳的发展机遇也是贵安新区的发展机遇。除了建设两地之间内部道路工程,外部交通也形成了以贵阳贵安为中心,北向到重庆,西向到成都,西南到昆明,南向到南宁、桂林和广州,东向到长沙的“3小时高铁经济圈”。

由陆路北上,可连通“黔渝新欧”国际大通道,南下,可连通西部陆海新通道。两地的区域价值和城市价值逐渐凸显,打破了贵州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三不沿”的内陆城市背景限制,展现出内陆开放型城市实力与魄力。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贵阳高新区供图

总部在贵阳、生产基地在贵安新区的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在两地深度融合中受益颇深。2015年进驻贵安后,公司产值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考虑把贵阳总部的设计、安装、运维等部门,植入到贵安公司。

2021年,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一期项目正式实现工程开通,据贵州铁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斌介绍,项目开通运营后将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以多式联运为核心,集现代仓储、冷链、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流通加工、物流信息为一体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通过降低物流成本,助推“黔货出山”,进一步加速贵阳贵安融入陆海新通道,打造开放新高地。

今年2月,中粮可口可乐贵安项目也已完成场平工作,计划今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是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落户贵州的首家工厂,也是贵阳贵安积极开展合作招商的重大成果之一。

贵阳贵安两地融合发展以来,两地资源优势共享,产业共建,已成功引进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中心、华彬快消品等重大项目,新开工恒力(贵阳)产业园、中航发、中粮可口可乐、贵州金元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成效初显,势头强劲。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表示,将依托贵阳贵安申建中国(贵州)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申建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力争到2025年,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20亿美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

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打造产业集群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2020年各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进展情况》,贵州省因“建设省级数据开放平台并开放较多高质量数据”,与浙江、上海、山东、广东等地共同入选A类地区,并名列全国第四位。

回望贵州的大数据发展历程,从“一张白纸”到全球瞩目。贵州不断展现制度优势,打牢基础设施,引进专业化人才、吸引国内外大数据龙头企业入驻,用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为推动贵阳贵安打造成为西部重要经济增长极赋能助力。

当前,在贵阳贵安这片土地上,数字经济激活一池春水,成果遍地开花,不断涌入市场。

2015年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贵阳,以云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为主营业务。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团队从原来的几十人现已扩展到120多人。公司副总经理文杰告诉记者,“公司平台现已拥有约17万‘登云’用户,年营业收入从最初的75万元到去年的4.4个亿。”

2019年5月,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安分会场上,现场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716.41亿元,贵安新区还发布了“资产管理大数据”等8款大数据产品。

同年9月,在2019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投资贸易洽谈会贵安产业对接会上,贵安新区与8家企业集中签署合作协议,金额达126.4亿元。

贵阳高新区国际人才城。贵阳高新区供图

为吸引龙头企业入驻,贵安新区还成立了8个重点行业招商办公室,设立北京、青岛、上海等驻外招商办,制定招商工作方案,围绕重点产业突出精准招商。颁布了大数据地方性法规3部,成为首个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

目前,作为中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已汇聚了华为、腾讯、英特尔、戴尔、思爱普等一批国际大数据龙头企业,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649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2%,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成为推动贵阳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重要力量。

在互联网时代,发展大数据是大势所趋,更是贵阳以及贵安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自2015年开始,贵安新区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新能源汽车电池模块生产、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A区等项目相继开工。伴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大数据相关产业等相继入驻贵安,数字经济扬帆起航,创新型大数据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促进贵阳、贵安新区两地深度融合,吸引企业、人才入驻;打造省内四通八达、省外互联互通、国际流通自由的便捷交通物流网;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发挥大数据强大转化能力,将机会转化成收益、数据转化成能量。贵阳正唤醒和释放出更多积蓄力量,以政策为引导,以科技为先锋,以法规为后盾,迎接新一轮发展热潮,努力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