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AI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贵州智造”

为贵州新型工业化注入动能

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产业展示中心。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全面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十四五”时期,贵州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聚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推进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全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狠抓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围绕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万企融合”,建设工业互联网融合标杆项目50个、示范项目500个;培育数据融合新业态,支持5G、人工智能等应用推广。

在工业互联网热潮中,百度智能云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专注AI领域着眼于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解决方案,成为众多企业提升智能化改造的首选。当前,百度正加快布局西南片区,与贵州达成合作,共同打造AI工业互联网平台,这将为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发挥优势 专注AI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面对信息化潮流,贵州积极抢占发展先机,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过去五年,贵州沿着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这条主线,实施融合标杆项目183个、示范项目1874个,贵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全国仅有的四个面向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之一。

“新型工业化对传统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少波指出,信息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贵州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工业互联网无疑是提质增效的突破口。

从2017年就入局工业互联网的百度智能云,一开始就以AI的应用为切入点,逐步探索出一整套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针对中小企业,百度智能云可以提供云MES、云SRM、设备管理系统等服务,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而针对有一定数字化能力的中大型企业,则提供智能质检、工艺优化等智能化应用,推动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同时还给予B2B、供应链金融等促进产业链协同的应用服务,提升整个区域的产业能力,解决千企千面和“百业兴旺”的需求。

据介绍,百度智能云区别于其他厂商最大的一点,是其“云智一体”的独特优势。首先,百度智能云利用边云融合让AIoT运用更智能。工业质检,安全巡检等AI模型可以通过百度智能云的公有云或工业企业私有云进行训练,然后一键下发至工厂设备边缘算力终端中,进行智能化推理。由此,AI模型随着柔性生产需求相应变化成为可能。

百度智能云拿出的是个性化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方案,利于提升当地的产业集聚竞争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下,百度智能云正积极参与贵阳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规划与建设,助力贵阳插上“智慧化”翅膀,焕发经济新活力。

携手贵阳 打造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0年9月,百度中标贵阳新型数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期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合同金额1亿元。将对贵阳市经开区400多家工业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的改造,打造区域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0年10月23日,百度与贵州省贵阳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贵阳经开区举行工业互联网项目签约仪式。百度将承接贵阳经开区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打造AI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融合的国家级AI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全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助力贵阳打造数据中心聚集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贵阳数据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发展工业互联网得天独厚的条件。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资源丰富、技术先进、实力雄厚,此次携手贵阳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公司发展战略契合”。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贵州重视贵阳享有“中国数谷”美誉,具有良好的数据、政策、产业等优势。百度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与贵阳携手铸造国家级AI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新基建与产业融合进程,助力贵阳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共同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中做出贡献。

“希望未来几年与贵阳一起构建完备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加速贵阳经开区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王海峰说。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