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大数据+工业”带来质效双升

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实践,取得了质效双升的丰硕成果。

4月7日,记者走进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弹簧事业部,上百台设备正在运作,火红的棒料经卷制后成型,再经磨削、抛丸、喷漆等工序,生成货车弹簧、城轨弹簧、机车弹簧等,等着嵌入对应车辆中。

这里的弹簧生产已实现自动化,其品质不仅能满足国内需求,还远销美国、东南亚、南非等国际市场。

“公司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从未止步,弹簧生产自动化只是成果之一。”公司总经理高健介绍,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前身为铁道部贵阳车辆工厂,主营铁路货车厂修和制造、铁路车辆配件及钢结构制作安装。2015年,面对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铁路货车检修难度加大等困境,公司探索“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在内部展开了信息化普及。

“我们自主研发,建成了基于大数据分析处理的铁路货车检修生产应用与智能分析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BI(商业智能)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和条码系统,这些系统环环相扣、各司其职,实现了制造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

高健告诉记者,通过铁路货车检修生产应用与智能分析系统,工作人员可随时掌握车间检修细节、获取检修数据,了解生产进度、大部件报废及工序完工等情况;一旦检修环节出错,系统还会自动预警。ERP系统则通过智能化数据采集、存储与分析,精准分配每日工作量和所需材料,实现自动排产,降低生产服务成本。

“以前检修数据全凭手工记录,容易造成数据误差。现在,入库货车都贴有一张编码,机器‘扫一扫’即可查看对应车辆基本信息,包括生产时间、生产工序及出入库时间。同时,这张编码还与MES系统和ERP系统连接,使物料配送、配件交接等业务均能通过条码识别技术,自动生成交接单、出入库单据、记账凭证等,既节约人力又提升效率,提高了产能和产线的柔性化。”高健说。

如今,中车贵阳的铁路货车检修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货车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具备年修12000辆、新造3000辆铁路货车的实力,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铁路货车修理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货车修理工厂之一。

在积极响应国家生态保护污染防治上亦彰显担当,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率先在全省实施铁路货车水性漆工艺改造,将整车及配件涂装作业由原来使用的油性漆改为使用水性漆,从源头上削减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产生量80%以上。

眼下,该公司还正计划在铁路货车检修上探索“人机协同”的技术应用,力争将智能化贯穿生产全过程。同时,依托紧邻贵阳综保区的地理优势,积极拥抱物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业态,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21631万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5.8%;利润也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加2836万元。”说起未来,公司总经理高健信心满满:全年目标产值14.5亿元、利润6000万元,将为实现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双翻番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