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数字经济互联网之中国特色平台发展模式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国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贝恩最新研究表明,疫情加速了中国数字化进程,催生线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多场景的数字化应用诞生并且广泛普及。伴随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行业先行企业在中国呈现出哪些领先全球的亮点?这些亮点是如何做到的?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广大企业应当采取哪些行动和举措,从而把握中国数字化发展机遇,赢得长足发展?

日前,贝恩公司、阿里研究院和百度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互联网之中国特色平台发展模式》。研究发现,行业先行企业之所以能迅速进行数字化转型并打造领先于全球的亮点,与中国特色的平台发展模式息息相关。

数字化浪潮中,行业先行企业在中国呈现出的“三大亮点”

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时代,众多充满活力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呈现出“三大亮点”:“快”“准”“新”。

第一点是“快”。目前,数字经济和消费行业深度融合,而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石油”,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跑出“新速度”。

第二点是“准”。近年来,我国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企业如何针对不同客群提供客制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愈发关键。

第三点是“新”。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意味着一轮轮技术更迭,更要充分发挥技术的力量重构现有业务,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出“新”、业务革“新”,获取新的增长点。

如何做到:中国特色平台发展模式及其“四大特色”

研究发现,企业之所以能够迅速完成数字化转型并打造领先于全球的亮点,得益于充分借助并且发挥了中国特色的平台发展模式。

特色一:高效的供需资源聚合

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高效的供需资源匹配是重中之重,聚合供应端资源并且高效匹配需求端资源,有助于提升整体运营能力,创造更多价值。

特色二:流动的数据价值

置身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特色平台以海量流动的用户数据为基石,打通端到端数据接口,借助迭代的推荐技术,开发多场景应用数据工具,实现双向流动的数据高效运用。

特色三:本土化创新驱动的技术赋能

在转型和投资数字经济时,中国特色平台基于本土化的市场特性与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并将创新的技术成果以平台的形式向外输出赋能,以降低创新门槛。

特色四:全价值链的深度运营赋能

中国特色平台超越了单纯的技术输出,而是深度参与企业运营的各环节,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协助企业商业落地,提升运营效率。

背后动因:中国特色平台发展模式背后的“四大原因”

经过一系列深入研究后,报告发现,在颇具中国特色的“四大原因”的协同作用之下,塑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特色平台商业模式。

原因一:政府

(积极推动新基建、供需侧改革两手抓)

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支持并主导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投资,推动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为“流动的数据价值”与“本土化创新驱动的技术赋能”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

原因二: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数字化程度全球领先,且对数字使用态度较为包容)

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互联网用户基数庞大,创造海量“流动的数据价值”,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且随着政府对于数据管理的规范性要求提升,消费者对于数据的分享和使用更加放心,为平台“全价值链的深度运营赋能”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原因三:企业

(供需两端高度分散且技术与运营基础薄弱,具备刚性需求)

面对强有力的政府支持以及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在外部商业环境向好的同时,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国企业内部却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如何攻克供需两端高度分散、技术和运营基础薄弱的难关,亟待寻求外部帮助。

原因四:平台

(有能力亦有意愿)

中国的互联网平台具备规模优势、技术先进、人才优质的特征,具备将服务基础设施化的实力,为企业突破痛点,实现“技术运营双赋能”提供了基础保障能力。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