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博会预热系列综述三】“新”字篇——贵阳抢占大数据创新制高点

  发布全球首部多语种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数典》,构建起跨平台、跨系统的数据科学学术话语体系;

  数据共享开放保持全国领先,率先建成实网攻防的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

  贵阳经开区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一期

  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建成并通过验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通过验收,2020年贵阳市发布大数据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

  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平台,发布《贵阳主权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2.0》;

  ……

  “十三五”以来,贵阳抢占大数据创新制高点,积极参与大数据产业标准制定,占领了以“块数据”为核心的理论创新制高点、以地方立法为引领的制度创新制高点、以标准制定为主导的规则创新制高点和以场景应用为驱动的实践创新制高点。

  在大数据创新领域领先领跑,贵阳已经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策源地之一和引领大数据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以“典”为名引领理论创新

  2020年,全球首部多语种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数典》在贵阳发布,并在全球引起重大反响。以“数典工程”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建设,以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三部曲”理论体系建设和以“中国数谷”为核心的全球传播体系建设等制度性成果实现重大突破。

  贵阳大数据发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产物《数典》

  “《数典》是迄今为止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数典》编纂委员会总主编连玉明介绍,“数典”一词由贵阳市首次提出,定义为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

  “这个体系涵盖大数据基础、大数据战略、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经济、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治理、大数据标准、大数据安全、大数据法律等九个方面,并聚焦SCI、SSCI、EI和ISTP四大权威文献库进行高频词研究,收录5692条大数据标准术语,其中,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等具有中国原创特色的新词占十分之一以上,彰显出《数典》研究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创新性。”连玉明说。

  更鼓舞人心的是,贵阳还将以数典工程为主攻方向开展多个后续行动,包括加快推进“数典云平台”“丝路数典通”“数典术语在线”三大平台研发;编辑出版《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联合国工作语言大数据标准术语手册》等多部多语种专业著作,把《数典》推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标准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新台阶等。

  “这是对大数据发展的一次大提升,既是理论创新,也是应用创新,将进一步巩固提升‘中国数谷’的地位,增强软实力,吸引优质要素汇聚,激荡发展活力。”连玉明表示,自2014年到贵阳工作后,他参与、服务和见证了贵阳大数据发展的历程和重大项目,几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感,让他对贵阳大数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共享开放释放数据价值

  刘爽是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的一名讲解员,从事讲解工作已有3年,累计接待1500余场3万余人次。“刚入职时,中心的屏幕或展板还不多,承载展项42个左右;现在,我们有63个演示屏幕或展板,承载93个展项,每个展项讲解词约2000字,信息量很大。”

  多彩宝APP推进政务服务更便利

  讲解词的变化在展示中心体现得更为明显。“这一块区域展示的是贵州省政务民生服务平台‘云上贵州多彩宝’,通过移动端可进行交通出行、社会保障、教育考试等信息查询及办理,实现‘一网通办、服务到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电子证照’功能,有次坐火车忘带身份证,还好这上面可以出示电子身份证,让我顺利进站,没耽误出行。”刘爽说,现在她在贵阳生活,外出基本不带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吃喝玩乐。

  对于数据企业来说,各方面的“数据壁垒”“数据烟囱”能否打通,能否实现数据开放共享至关重要。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深入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工作,省市两级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共有政务、民生、医疗、扶贫等多个服务领域的983个API接口;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向社会免费开放2709个数据集、379个API接口、1447.2万条政府数据和公共服务数据,平台总访问量356万余次,数据下载量达130万余次,API调用5.1万余次;支撑“多彩宝”“贵商易”等20余个便民惠民APP应用。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连续4年全国领先,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6。

  多彩宝APP推出线上办理证件照功能

  “我们是一家深耕‘大数据+政用’、‘大数据+民用’、‘大数据+商用’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得益于贵阳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入实施,企业得到了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为全省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杰说。

  聚焦数据安全构筑“安全高地”

  说起“攻防演练”,大家通常联想军队作战演习。贵阳却以领跑姿态谋求先行先试,将之付诸于网络空间,广邀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安全卫士”以代码作刀戟,针对全市企事业单位、大数据平台,上演“真枪实弹”的网络攻击防卫战役。

  “这样的演练已连续承办了5年。随着演练内容主题、活动规格、服务半径、技术水平的迭代升级,贵阳乃至贵州的网络安全综合防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促进了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钱晓斌是贵州国卫信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也是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专家,在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演练中一直担任关键角色。

  “2016年,举办城市级大规模网络安全实战演练还属创举。没想到,贵阳不仅让这趟‘拓荒号列车’行稳致远,还产生了一系列可喜的连锁反应。”钱晓斌介绍,首届攻防演练结束后,贵阳迅速开始构建体系,提出大数据安全发展“1+1+3+N”总体思路,即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立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建立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应用示范中心、政府监管中心等3个中心,以及建立N个技术平台组成的立体化监管、防护、应急体系。

  2020年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在经开区举行

  2018年,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揭牌成立,随后在这里诞生了全国首家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专业测评师(DSMM)培训中心、国内第一个网络空间安全人才CCSSP综合技能体系等十大技术成果,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权威机构、优质企业,以及安全人才。

  “从历年攻防演练的复查情况可以看出,本区域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接连完善,形成长效机制,助力贵阳在这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钱晓斌说,贵阳将继续深化大数据理论、法规、标准、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加快建成国家级大数据公共安全靶场(二期),完善常态化实战攻防演练机制,提升区域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短评】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贵阳把大数据从“无”生“有”,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市的发展新路。

  “新”在理论,以全球语境和未来视角编纂出版《数典》,以“典”为名塑造大数据行业规范;“新”在制度,出台实施《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等大数据地方法规,打造一片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经济发展更带劲的“数据蓝海”;“新”在实践,以应用场景为驱动,深入挖掘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价值,打造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全国首个城市级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平台,不断提升大数据及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

  路径中始终蕴含着创新创造的因子,刻印着贵阳敢闯敢干的足迹。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机遇中孕育着新的可能性,期待贵阳面对已然开启的“十四五”发展壮阔征程,在谋划上继续创新思路、在推动上继续创新作为、在落实上继续创新载体,推动贵阳大数据发展走得更深更实。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