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助推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

规模持续壮大 发展后劲充足

“无论是何种品牌、何种尺寸的电视,公司都能生产出相应大小的触摸屏,让它们在5分钟之内‘华丽转身’成为智能电视。”3月25日,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陈卡斌在公司厂房内向记者介绍到。

达沃斯以生产1—100寸触摸屏为主,除了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外,产品还广泛应用于智能手表、智能手机等领域。2012年,作为招商引资企业从深圳入驻贵阳,达沃斯赶上贵州实施十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并于2018年11月建成了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

如今,该公司产品主要供应传音、TCL、鸿合、长虹、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产品30%销往韩国、德国等国家。

达沃斯的产品远销海内外,另外一个原因是产品质量。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公司利用大数据建立条码追溯系统,每次生产前给产品附上专属条码,并在每个关键工位配置一台数据采集器,产品的编号、生产员工、终检是否良品、完成数量、良品数量等数据都会统一录入。”陈卡斌说,同时,通过实时收集产品的生产情况,管理人员随时通过系统,监控生产现场并获取数据,最重要的是产品出厂后,也能随时通过条码追溯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陈卡斌向记者介绍,2020年,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建的达沃斯二厂正式投产。新厂投产后,不仅带动就业1000人,更让达沃斯2020年实现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20.63%。

达沃斯迅速壮大只是贵州加快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贵州深入推进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从产业规模、重点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产业数字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治理能力提升上都取得了不俗成绩。

数据显示,2020年,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完成总产值1400亿元。此外,还取得了数字经济增速22.1%,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

未来,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将聚焦“做大”产业的目标,围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和产品层级,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打造“中国数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努力将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培育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型产业,为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提供重要支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