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州:多措并举破解老人“数字之忧” 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随着智能化服务广泛应用,扫码出行、网上办事、掌上预约成为民众生活“标配”,但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却感到“学得慢”“赶不上趟”。为了帮助老年人跟上时代节奏,贵州各地政务服务中心采取设专道、开专窗、全程陪同、上门服务等多种助老方式,满足老年人基本办事需求。

老年专窗 开辟“绿色通道”

一大早,家住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74岁老人王元强和老伴前往当地政务大厅,办理退休人员年审业务。进入大厅需要用手机扫描疫情防控二维码,这一简单流程却变成了“拦路虎”。“学了很多次,就是记不住!”当二老犯难时,政务大厅志愿者上前询问老人的诉求。

绥阳县政务中心志愿者引导老人前往老年人窗口。

随后,志愿者又引导王元强来到老年人服务窗口,办理了相关业务,并手把手教老人如何用手机办理业务。“谢谢你们,想的这么周到。”王元强对工作人员耐心的服务态度和大厅设置的老年人办事窗口称赞不已。

“娃儿们在外面打工,我不太会用手机操作,来大厅办心里头踏实些。”王元强告诉记者,自己知道很多事情在手机上办很方便,但因年纪大了,智能化的设备用起来很困难。

“我们要想方设法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切实提升政务服务领域老年人办事便利度。”绥阳县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付菊玲说,政务中心成立了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大厅设置有老年人服务窗口,精准服务老年群体。同时,把老年人、特殊群体服务等办事需求纳入“绿色通道”服务范围,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办事服务。

全程陪同 服务更有温度

在遵义市汇川区政务大厅,办事群众络绎不绝,一位身体残疾的老人独自杵着拐杖走进大厅,忙碌的大厅引导员雷鸣见状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并将老人搀扶到大厅预备的轮椅上,推该名老人前往残联窗口办事。

汇川区政务中心引导员全程协助老人办事。

在残联窗口,雷鸣协助老人找相关资料时,发现老人缺少户口本和白底照片。为避免老人来回跑,雷鸣同残联窗口人员与公安窗口人员进行沟通,调取老人户口信息,并用大厅自助拍照机给老人拍照,全程陪同老人办理残疾证。“真的是感谢你喽,小伙子!”老人说。

“每次全程陪老人办完事送出大厅,都会得到他们真诚的感谢,心里就很满足。”雷鸣说。雷鸣全程帮老人办事只是贵州政务大厅为老年人全程服务的一个缩影。南明区的“黄马甲”、乌当区的“红绶带”......在贵州各政务大厅都设有帮办、代办人员全程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上门服务 助老犹如“子女”

前不久,家住清镇市站街镇小坝村村民李从付老人享受了一回上门服务。因身体疾病原因,李从付不便外出走动,无法前往镇政务大厅进行2021年养老保险认证,且家中无人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网上办理。

清镇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

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站街镇政务大厅志愿服务队联系到小坝村志愿服务队队员和警务助理,一同前往李从付家中,为其做2021年养老保险认证。

“以助老、爱老、敬老为原则,转变服务方式,扎实做好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清镇市政务中心副主任王涛说,让政务服务由“上门找”变成“找上门”,让老年人办事感受到“子女般”温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