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访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打造国际一流的大数据安全产业集聚区

位于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在2017年由经开区组建,专门负责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企业。

据悉,在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后,贵阳围绕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先行先试,并把大数据安全发展这个重任交给了经开区。

“我们之所以能够系统、高效地谋划和推动经开区新基建工作,主要得益于前期大数据安全产业的发展。当前,大数据安全不仅是经开区新基建的保障,也是贵阳发展数字经济的安全支撑。”贵州数安汇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伟说道。

“2016年,我们按照贵阳、经开区的部署,在全国首创了以一个城市范围的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演练,引起全国广泛关注。2017年,我们再次按照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启动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在核心区布局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中心等功能板块。”宋伟说。

“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我们按照产城融合、产业集聚、产融共生的发展理念,推动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其中,示范区率先建成的贵阳大数据安全展示中心,不仅是为全国提供大数据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实网检测的基地,还是展示贵阳贵州形象的窗口,聚集大数据安全产业的载体。”自启用以来,大数据安全展示中心已累计接待4万余人次。

“此外,全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大数据安全靶场自揭牌投用以来,承担了安全人才培训、测评认证、安全检测等大数据安全相关服务,在聚人气、引企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宋伟说。

据介绍,随着示范区的推进建设,以及数博会、攻防演练活动的持续开展,贵阳大数据安全这张名片越叫越响,企业不断聚集。截至目前,示范区已聚集120余家大数据安全企业及机构,涉及智能制造、软件研发、创新孵化等领域。大数据安全从最初的数字经济护航“工具”,逐渐发展成产业生态体系。

“为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下、能发展,我们从金融等方面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在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的“汇”楼,贵阳经开区还打造了金融服务广场,除了通过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招商基金,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还从财税、法律、引才、项目融资、孵化等10余个方面提供增值服务。”宋伟说。

陈伟说,由于企业的不断入驻,示范区核心区已建成的空间场所已快容纳不下了。目前,在示范区核心区一期396亩中,除了已建成的“数”“安”“汇”三栋楼和展示中心,大数据安全研究院地块也在加快建设,主要布局软件服务外包基地、人才培训实训基地;数据区的建设也在推进,主要布局算力及数据资源中心。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大数据安全研究院将建成投用,2022年底,核心区一期396亩将全部建成投用。

一期全部投用后,产业有了更大的发展载体,产业集聚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真正推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快速发展。今年,数安汇结合贵阳贵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对应梳理出了大数据安全发展的三个产业生态链,包括发展大数据安全软件产业,重点引进大数据安全软件类企业,全力打造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引进大数据安全所需硬件类企业,推动大数据安全类生产线、制造企业落地;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以大数据安全为基础,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融合应用。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大数据安全产业生态链,加快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努力培育一批头部企业、上市公司,争取到“十四五”末期形成大数据安全产业生态,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的大数据安全产业集聚区。”宋伟说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