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地图报告(2020-2021)

区块链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高新技术共同构成的现代科技集群,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性技术。产业区块链的发展也将成为检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鉴于目前还缺乏权威、全面的数据库和深度洞察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的报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联合发布中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地图(下称“产业地图”),旨在分析产业发展形势,输出产业发展成果,推出行业典型案例,以便推进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从宏观层面,产业地图将全面、客观呈现我国区块链产业宏观发展态势,为决策机构和产业界提供服务;从微观层面,通过构建MAPS模型,量化分析区块链企业发展现状,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参考;产业地图还将通过典型案例的方式,输出行业发展典范和标杆。

   报告全文如下:

 

第三章 中国区块链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趋势一:产业区块链发展更加务实,业务侧主动匹配区块链技术的趋势明显加强。

2019年,区块链被提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4月,区块链又被纳入到新基建范畴,区块链技术成功“破圈”,引发了政府及企业界的高度关注,产业界开始重新认识区块链的发展潜力。由原有技术方主动寻求场景转变为由产业侧主导,主动寻找业务场景匹配区块链技术,以业务端的应用为基点结合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探索业务发展和技术应用的适配模式。

趋势二:传统产业与科技产业跨界融合求变创新会出现实质性结合,产业区块链发展将出现分化

随着全民对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产业的了解的加深,使得企业能主动思考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思维以及技术寻找变革。传统产业依托原有的产业优势“后来居上”,低调布局区块链技术,传统产业企业与科技型企业同时进入产业区块链赛道。

产业区块链的发展需要多种技术从底层进行耦合,并伴随着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的重塑。跨界融合程度和业务价值挖掘的程度,将成为考验区块链企业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的重要指标,也会使得产业区块链的发展出现分化。

趋势三:原生区块链创业企业将面临更大范围的竞争和压力,如不具有明显优势,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产业区块链已经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大型的机构往往从战略角度进行布局,前期不考虑经济回报,并且拥有较强的资源、技术、品牌和人才优势,原生区块链企业在现有条件下,和大型机构的竞争不具有明显优势,如在商业项目上效益不明显,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或者没有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将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趋势四:区块链技术的垄断性被开源性所打破,未来底层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目前,主流的底层区块链技术都坚持开源原则,因此技术的垄断性被开源性打破,不会出现过度垄断的现象。在开源技术的背景下,中小企业通过嫁接在基础设施的数字高速公路上,链接产业生态,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产业应用会呈现百家齐放的局面。此外,具有实力的产业界不仅通过第三方的方式采购区块链服务,也会组建自身的研发团队,服务于自身产业的发展生态。

趋势五:技术和法律将相互配合,同步推进产业区块链发展。

产业区块链的发展需要政策、产业界和法律界协同推进,相互配合。由于区块链打破了原有组织边界,重构了原有的业务发展模式,如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的法律有效性、链上原生资产的法律认可性、链上资产转移的合规性等,在不改变现有法律的条件下无法大规模推广,因此法律界也需要基于现实的发展主动调整法律。目前,最高院对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有效证据的采纳有力促进了互联网法院的发展。法律迟滞于现实发展是常态,但未来产业区块链的发展更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

趋势六:社会治理的项目初见成效,政府将释放更多的公共职能,开放更多场景,区块链技术将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已经形成和出现了地方主导的区块链产业园、区块链城市,并主动开放出了区块链应用场景,在地方上已经上线了一系列公共政务服务平台,在试点范围内取得了简化流程、提升效率的效果。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开放数据和场景向社会释放部分公共职能,利用区块链技术等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优势,有利建设更为公平、透明和公平的环境,也符合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趋势。

趋势七:参照社会和监管对传统企业管理规范要求,未来将从企业经营管理和高管行为准则入手强化行业规范,监管的合规化管理将进一步加强。

目前,市场侧的监管略显不足,市场上缺少对企业行为规范的约束,部分社会协会和联盟私设奖项,部分企业出现了哗众取宠式宣传、夸大其词无底限炒作、盲目发表不专业观点、反复博取用户关注等现象,对行业声誉造成潜在的不良影响。未来,随着国家对产业区块链的发展的重视,政府及行业协会、企业基于行业生态良性发展的需求,将从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和高管行为准则入手加强行业规范,监管的合规化管理将进一步加强。

趋势八:资本将会在中国原创技术上注入大量资金,分享未来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资本红利。

由于区块链的开发、运维都需要极高的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尤其是中国原创区块链技术,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和政策扶持。随着产业区块链预期的逐步明朗,社会资本和政府基金会尽快加入,以分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红利。

趋势九:企业/个人主动谋求跨界学习和发展,更多高校开设区块链专业,人才布局更具前瞻性和系统性。

区块链是多种技术、多种学科的融合技术,人们都认识到仅靠掌握单一技能难以满足客户需求和公司发展,因此,从人才供给端来看,企业主动给员工创造跨部门培训的机会,企业员工以及有意转行的社会人士也开始主动开展跨学科学习,弥补短板,强化自身优势。

同时,高校从2020年开始设立区块链专业,开展更规范化、系统化的培养产业人才。未来,将有更多的高校设置区块链专业,国家和企业将大力普及社会培训,更广泛的进行前瞻性和系统性的人才布局。

趋势十:社会公众对产业区块链的参与度和认知度将继续增强。

随着产业区块链产业的纵深发展,公众对区块链的认知和理解在逐步加深,学习区块链知识的诉求和热情在增强,有意向并探索将自身熟悉的业务与区块链结合起来应用。但由于产业区块链的解读和传播路径不一,社会各界对产业区块链的程度不同,尚存在分歧,区块链技术的普及仍旧任重道远。

第四章 中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典型案例汇总

从2020年6月25日到2020年12月31日期间,课题组通过问卷153个企业典型案例,并对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实地调研。课题组抽取100个典型的完整案例,如图4-1所示,案例分析结果如下:

案例显示,金融类和可信存证类是区块链应用的最多的实践方向,两项共计占比为38%,其次为溯源类和政务类,分别占比13%和8%。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拓展范围不断扩大,除了医疗类、公益慈善类、民生和电商之外,在更大的范畴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通过对以上典型案例的梳理和分析,我们发现案例类呈现以下特征。

1.企业自建BaaS平台。

不少实力较强的企业,还包括初创型区块链企业,经过几年的耕耘,实践了多种类型的区块链应用案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项目服务能力和专利技术积累,并将底层架构封装成BaaS平台,为企业提供较为全面的底层技术服务能力,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帮助中小企业方便、快捷使用区块链服务。

 

2.依托原有客户,布局产业区块链生态。

区块链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后,央企、上市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等纷纷布局并开始深入产业发展,希望通过区块链服务,与原有的服务内容结合并升级迭代,为原有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帮助客户重新梳理业务逻辑并实现价值提升。

各企业自建BaaS平台和生态,为了避免各链之间形成信息孤岛,也将跨链的需求提升日程。

3.区块链+跨界融合案例开始出现。

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支撑技术,也是新基建的组成部分,具有前瞻性和超前性,也将重塑业务流程、重塑商业模式上在与实体产业融合过程中,将面临重构业务发展模式、进行资源重构并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在规划设计之初,需要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5G等多种技术在底层耦合,才能真正解决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

 

4.区块链+社会治理的案例初见成效。

区块链在应用当中不仅当做技术工具和手段,更成为社会治理方式,区块链应用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案例逐步增多,包括北京目录链、北京互联网法院等应用案例,由政府主动通过区块链等现代技术手段的让权、赋权社会的案例不断增多,在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服务民生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5.重视区块链人才培养,推出区块链+教育平台。

产业区块链发展迅猛,面临人才缺口大,培养周期长等问题,社会上已经出现不少区块链人才培训机构,通过短期社会培训的形式,助力个人职业转型,向产业界输入人才。并且,有的企业已经形成了自由的实训平台,开始向高校输出符合产业界需要的高校人才培养。

 

6.政府着力打造国家/地方区块链平台。

中国和地方都非常重视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星火-链网、BSN等,在全国甚至全球部署节点。随着地方政府对区块链的重视,各地希望发挥本地的资源禀赋优势,建设当地的区块链平台,并将知识产权、数据等信息保留在本地,服务于本地的长期发展。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