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贵安:数字经济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近期公布的各地经济“成绩单”中,贵州省会贵阳实力“出圈”:2020年,在疫情防控压力下,贵阳市全年GDP总量4311.65亿元,GDP增速5.0%,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在省会城市中,其GDP增速位居全国第4,被网友称为最具经济发展“冲劲”的城市之一。

不沿江,也不沿海,作为西部内陆城市,贵阳“冲劲”动力从何而来?

从另一则数据中可见一斑:2020年,贵阳贵安规模上大数据企业达到117家,大数据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超过85%,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1.1。

贵阳高新区一隅。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2020年,贵州出台《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宣布贵阳市与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全面开启协同融合发展新征程,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贵阳贵安的发展坚持与国家、贵州的大数据战略结合,既培育新动能,又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共同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贵阳贵安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是贵阳贵安保持发展动力、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步。

产业数字化

助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产业效率还能不能再提升?”最近几年,在乳业产业加速整合、互联网电商冲击、消费者需求日趋多元的市场背景下,位于贵阳市修文县奶企老名牌“好一多”遇到新课题。

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冯晓飞以产销流程举例:公司鲜奶主打高端品牌,采取日产日销模式。由于日订奶量存在波动性,如果采取定额生产,则会出现产能过剩或者产能不足,造成企业成本损失。“仅原奶一方面,最高时曾浪费全天生产的2%。很大程度制约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冯晓飞说。

好一多乳业的智能化生产中控室。龙章榆摄

如何破解?好一多公司向大数据要生产力,建设“产业一体化大数据管理系统”,打通奶源、生产厂、营销、管理四平台数据壁垒,实现客户通过开发的线上平台下单,后台自动统计订奶数据,系统根据大数据自动计算包装物料和原奶数量。目前公司产能和客户满意度同步提升,综合成本减少3%、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期过去提高10%、已占领贵州高端奶品80%以上市场。

实际上,好一多公司的战略判断,和贵阳贵安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经济要强,先强实体。近年来,贵阳贵安向中高端制造发力,狠抓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等六大新产业和汽车、生态食品等骨干重点产业链。

自动化挤奶车间。龙章榆摄

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贵阳贵安实施“万企融合”行动,建立“一企一策”线上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等转型升级提供“一对一”精准指导和服务保障。同时,依托“贵州工业云”等平台,帮助企业建立订单、研发、供应链、原材料、产品物流、企业资源等关键环节的大数据。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大数据+智能制造”,每小时产品产量提升58%、优品率提升33%、场地使用面积节约46%、产线人员配置(每班组)减少68%;“中国十大富硒之乡”开阳县围绕资源优势,将大数据、物联网、电商直播等全面融入富硒农产品产、销、品牌推广工作,2020年全县富硒产业总产值计达到8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30%……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说明贵阳贵安以大数据为支撑,助力实体经济脱胎换骨、再壮筋骨,效果明显。

根据统计,2020年,贵阳贵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超过85%,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1.1。随着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推进,数字技术为产业赋能,贵阳贵安经济增长空间有效扩大。

数字产业化

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

如果说产业数字化助力实体经济基础强筋健骨,数据产业化则能催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6年前,霍涛来到贵安新区成立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品服务市场探索。依托公司的核心技术与区域产业聚集优势和高力度政策支持,公司服务器迅速遍布全球100个以上城市,实现服务85%的中国网民和2.1亿海外用户。

2020年,白山云科技迎来一次重大突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人民币,首次跻身“中国互联网百强”,排名第93位。

在贵阳贵安,类似白山云科技悄然崛起的故事不是个例。近几年,以满帮等独角兽企业头部引领,航天云网、朗玛等企业先后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我们是在贵阳贵安数字‘智慧树’上结出的果实。”霍涛感慨。

贵阳高新区一隅。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作为西部欠开发地区,近年来贵阳贵安选择摘栽下“智慧树”,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培育新兴产业的战略选择,布局数据中心聚集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三个千亿级新产业集群。

外注重引进培育企业激发龙头带动效益。以大数据“百企引领”行动为引领,贵阳贵安建立“双百企业库”(每年培育100户初创型企业、100户成长型企业);引进中国电子、华为、腾讯、京东等大数据企业176家;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专门出台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帮助企业度过疫情难关,123家企业获得省市两级财政资金支持7540万元。

内注重完善产业基础营造产业发展环境。营商环境上,贵阳贵安打通政务数据孤岛,1125个市级政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连续4年在全国领先;基础设施上,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根镜像服务器节点、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节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等龙头落户数据中心,已经建成和在建的数据中心19个。

2017—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排名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10。2020年,贵阳贵安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达到117个,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超过38%。

大数据产业正成为新一轮信息技术产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产业逐渐成为我国产业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贵阳贵安深挖大数据产业价值,正好卡着了新经济的关键点。”霍涛说。

发挥数据优势

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当前,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格局对贵州提出了新要求,已审议通过的贵州“十四五”规划,对贵阳贵安也提出了新的期盼:贵阳贵安“十四五”要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表示,实施“强省会”行动,对贵阳贵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贵阳将继续走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新路如何走?在3月21日举行的2021年贵阳贵安大数据发展工作会上,几个数据引人关注:未来五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60;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

智慧“微菜场”开到小区。龙章榆摄

会议还提出,围绕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高标准构建大数据产业、应用、标准、法规、安全五大体系,高质量发展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水平办好数博会,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打造中国数谷,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大发展。

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仍是贵安贵阳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一步。

如今,贵阳贵安已收获满满,产业聚集已初具规模,数字经济增长新动能迸发活力。先后获批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

陈晏表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要重点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扩大内需提振消费、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集聚创新人才队伍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把贵阳贵安打造成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