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走深向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支撑,更是优化稳定产业链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国内外各界的共识。

今年全国两会,围绕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链供应链高级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提交了11份提案。“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走深向实,助力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徐晓兰在接受《人民邮电》报专访时表示。

工业互联网迎来快速成长期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仍然存在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的问题,一些基础产品和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关键环节存在“卡脖子”风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工业互联网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方面能发挥很大作用。”徐晓兰说,一方面利用工业互联网能够增强产业链韧性促进跨界融合。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能够提升我国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她表示,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企业扫清在“跨链”和“创链”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提高企业“跨链”“创链”的效率。同时,通过形成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动态监测能力,有效引导供给侧市场主体行为向产业链的“断链”集聚,通过“强链”“补链”,进一步增强我国产业链的韧性。

更重要的是,通过深化工业互联网在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增强基于工业互联网企业生产、销售、供应链、库存等经营数据及设备运行数据等信息的获取能力,能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监测、提升供应链掌控能力、增强安全生产动态感知能力,形成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有效机制,提升我国在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能力。

近期工信部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11项重点任务,其中,增加了“数据汇聚赋能行动”“技术能力提升行动”“持续深化融合应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不仅基本覆盖了各领域各行业,更凸显了数据等要素的重要意义。未来三年,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快速成长期,徐晓兰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进一步挖掘数据资产价值。同时,应重点关注基础技术能力的突破,比如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将实现产业化突破;工业芯片、工业软件、传感终端、工业控制系统等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这些基础技术能力将在更深层次支撑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落地生根提供肥沃土壤。

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占GDP比重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关键基础设施支撑和产业生态基础,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支撑。

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支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一是加速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重点产业培育。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能够进一步带动形成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向实体经济更多行业、更多场景延伸。“通过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企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商,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典型应用场景。”徐晓兰如是说。

二是夯实产业数字化基础。工业互联网作为直接服务工业的数字经济新赛道,已经应用到原材料、装备制造等37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应用场景正在由销售、物流等外围环节向研发、生产控制、检测等内部环节延伸。通过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的体系化建设,构建工业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强化工业数据汇聚能力,更好地发挥基于数据的服务能力,夯实产业数字化发展基础。

三是实现产业数字化重点领域精准扶持。工业互联网为社会资本流向实体经济开辟了新渠道。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潜在价值及发展潜力吸引了社会资本的高度关注。我国工业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达到万亿级规模,非上市融资活动年均超千亿元。除此之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正在蓬勃兴起,帮助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强化融资渠道及能力建设。

赋能垂直行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将是工业互联网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垂直行业的关键阶段。徐晓兰表示,为了更好地赋能垂直行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在以下两方面着力:

一方面,通过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要着力提升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服务垂直行业的能力。”徐晓兰说,一是建设重点行业公共服务平台。针对性构建重点行业工业APP、解决方案、共享商店、产教融合、测试评估等模块,为企业提供设备与业务系统上云、产融合作、供需对接等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二是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深挖数据资源价值,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形成以数据驱动企业经营生产的新模式。

另一方面,通过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领域的融合应用,扩大工业互联网应用,提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通过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中的融合应用,赋能垂直行业,提升工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徐晓兰强调。一是要深化数字化管理应用。通过工业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实现关键设备全生命周期、生产工艺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透明化,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数据管理能力。二是要深化网络化协同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实现跨企业、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联动,加速风险削减和应急恢复,将安全生产损失降到最小。三是要深化智能化管控应用。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管理经验知识的软件化沉淀和智能化应用,实现安全生产的可预测、可管控。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