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各地如何开展数字政府建设?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建设数字政府”等热词陆续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

北京:实现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

北京市提出一体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构建标准化的城市基础信息编码体系,推进泛在有序的城市感知体系初具规模,实现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实施“十百千”工程,重点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提升民生领域智能化服务水平,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问题,创造普惠便捷的智慧生活。

上海:打造“网购型”政务服务城市

上海市提出,推进治理数字化。深化“一网通办”,实现公共服务事项接入基本覆盖、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基本覆盖,强化市民主页、企业专属网页主动提醒及精准推送的服务功能,加快打造“网购型”政务服务城市。深化“一网统管”,加快智能传感器布设,推出一批新的应用场景,推进线上线下业务流程协同再造,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推动“两张网”融合发展,促进数据汇聚共享、业务相互赋能、功能深度融合。

浙江:推出100项“智能秒办”事项

浙江提出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出100项“智能秒办”事项。加强政府数字化项目统筹,持续完善“浙里办”“浙政钉”“浙里督”,建设一批省域空间治理、风险防范、综合执法等多业务集成协同应用项目,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推进高效协同。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让城市和乡村更“聪明”。

河南:打造指尖上的政务、屏幕上的民生

河南提出加强数字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加快以省辖市为主体的“城市大脑”中枢平台建设,培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建成省市数字政府云,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通管”、政务数据“一网通享”,打造指尖上的政务、屏幕上的民生,让千家万户享有更加智能便捷的生活。

广东:实施“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

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粤东粤西粤北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地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和云网建设。推进省市两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对接联通,提升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实施“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在经济运行、自然资源、环保、水利、应急等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加快线上线下政务平台整合,拓展“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应用范围和服务功能,推进“粤平安”“粤政图”等平台建设,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基本实现教育、社保、医疗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等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