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加快5G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5G不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人民群众的5G、千行百业的5G。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河南移动将以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深入实施‘5G﹢’计划,推动5G加快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催生更多信息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引领需求、创造需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基础能力支撑。”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的工作要求,聚焦5G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一年来自身的丰富实践,提出了相关建议。

5G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

杨剑宇表示,从5G正式商用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产业链已基本成熟,在推动数字技术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延伸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目前,诸多传统企业通过对生产线进行5G化改造,升级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打造了一大批典型5G应用,生产能力、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随着5G在全社会各行业的进一步渗透,必将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杨剑宇介绍,在河南,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已经取得重大突破。河南移动充分发挥信息化主力军优势和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做深做透5G垂直行业,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5个全国龙头项目和118个省级特色项目。“5G﹢智慧矿山”“5G﹢智慧医疗”“5G﹢无人驾驶”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成功培育了5G应用领域的示范品牌,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

据预测,到2035年,5G全球经济产出规模达到13.2万亿美元,拉动全球GDP增长率提升7%,5G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作用将全面凸显,影响力将远远超出信息通信行业范畴,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驱动力和赢得国家长期竞争优势的关键技术。

5G注智赋能千行百业仍需冲破藩篱

虽然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距离赋能千行百业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杨剑宇表示,网络建设、技术成本、创新能力、人才机制等问题亟待破解。

首先,5G网络建设投入大且回收期较长。5G单基站建设成本是4G的2倍,单基站能耗约为4G的3倍。据测算,全国5G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投资周期超过8年,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

其次,5G快速融入千行百业存在一些技术和成本难题。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5G应用的需求个性化较强,所需的通信系统性能和解决方案更是千差万别,难以在一个成功案例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复制推广。同时,由于5G应用目前仍处于市场导入期,规模效应尚未完全显现,5G模组成本高、生产线改造投入大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行5G化升级的需求。

再次,5G与互补性技术融合创新能力不足。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互补性技术的融合不够,可与千行百业深度适配的高品质、有价值、可复制的应用研发供给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5G应用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普及。

最后,5G应用领域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主要解决人与人之间的通信问题,信息通信业与其他行业间的融合度不强,存在“通信人才不熟悉其他行业、其他行业人才不熟悉通信”的问题,5G复合型、高精尖人才培养储备不足,导致5G与千行百业的融合存在技术交流和创新应用鸿沟。

数字社会建设新基石需共同夯实

为进一步加快我国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充分发挥5G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作用,针对上述问题,杨剑宇给出了自己的“药方”。

一是政府主导破解5G建设运维难题,降低5G融入千行百业的成本。进一步深化公共设施共建共享和社会站址资源开放,推动5G网络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一规划和融合部署,降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网络建设规划、实施、协调、改迁等成本。针对5G网络功耗大等问题,在用电、税务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政策,降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网络运维成本。

二是建立健全5G应用创新体系,推动5G应用快速成熟。健全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加快5G应用科研项目产业化进程。出台专项激励政策,鼓励包括科研机构和创新企业在内的产业各方,围绕5G应用各场景,广泛开展深入研究,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互补性技术的集成融合、系统创新,促进5G应用深度适配千行百业个性化需求,实现快速成熟。

三是制定专项补贴计划,推动各行业积极开展生产线5G化改造。制定出台更加积极的支持政策,鼓励传统企业主动开展生产线5G化改造,加快释放被高成本抑制的改造需求。针对涌现出的优秀5G应用成果,尤其是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具备成熟商业模式、可以规模复制推广的5G应用,给予一定的专项奖励,以点带面快速形成规模效应。

四是加快培养5G应用复合型人才,推动5G创新成果有效落地。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应用企业和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等多方合作,通过设立5G应用专业课程、加强5G应用科研培训、建立5G应用实训基地等方式,打通专业壁垒,打造既懂通信技术又会行业赋能的5G应用复合型人才队伍,支撑5G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杨剑宇表示,推动5G深度融入千行百业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社会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尽快将5G打造成社会信息流动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新基石,赋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力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记者 钟凌江)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