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日行万步月赚千元,六千投入长期收益?记者调查:“区块链背包”中的秘密

赚钱?“区块链背包”的背后一种怎样的商业模式,投资是否存在风险?

背包并无特别,特别的是镶嵌于包体上的屏幕,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广告,只要背包处于运动的状态,便可实现收益。

“这是一份能赚大钱的工作,不影响你的本职工作,你可以邀请身边的熟人参与,每邀请一人能获得约六百元的佣金。”一名“背包客”说。

“这是一款拥有区块链技术的背包,背包就相当于一个小型矿机,只要每天背着包走11000步,就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背包币’,‘背包币’可以变现。”一名业务推广人员说。

背着包走路便能赚钱?“区块链背包”的背后一种怎样的商业模式,投资是否存在风险?日前,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调查。

诱惑:投入六千收益九年?

立春的暖阳打在尚未泛绿的树干上,地里的麦苗已绿得耀眼,眼下本该是农民一年里最清闲的日子,但在淄博市桓台县新城镇张苏村的村口,一个“怪异”的背包却引发许多村民驻足。

“背包上有个屏幕,据说是背着走路便能赚钱,也不知道此事是真是假。”村民张先生将疑惑抛给了记者,言语间却流露出跃跃欲试的“冲动”。

2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张苏村,进村便遇到了张先生口中的“背包客”。

村头,“背包客”苏灿(化名)拄着一根木棍,步速不快,引人注意的是其身上挂着的两个背包。苏灿介绍说,其实自己正在“工作”,身上的背包则是赚钱的工具。

背包并无特别,特别的是镶嵌于包体上的屏幕,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广告,只要背包处于运动状态,便可赚钱。

“每天走11000步,便可赚30块钱,这比种田要来钱快。”

攀谈中记者发现,苏灿对自己身上挂着的背包了解并不深入,用他的话说:“交上押金,领了背包,剩下的就是每天走路,只要步数够了,钱很快就能到账。”

这一看似简单的生财之“道”,在苏灿所处的这个村庄及其周边区域,目前尚处于小范围传播阶段。一个背包6000元押金,这对绝大多数靠种地维持生计的农村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投资”。

“对方承诺,押金随时可退,起初虽有担心,但后来的收益来得却很及时。”苏灿坦言,此番“投资”也是自己对改善家庭生活的期许,不仅如此,背包的推广方还承诺,该背包的收益期长达九年。

“这是一份能赚大钱的工作,不影响你的本职工作,你可以邀请身边的熟人参与,每邀请一人能获得约六百元的佣金。”

交流中,苏灿甚至向记者做起了关于这款背包的推介。据其介绍,他身上的背包均来自位于张店的一家公司,而此项“业务”目前已拥有一定的会员。

调查:揭开“区块链背包”的外衣

背着包走路便能赚钱?“区块链背包”的背后一种怎样的商业模式,投资是否存在风险?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找到了一家推广这项业务的机构。该机构一名阎姓业务推广人员介绍说,他们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得知记者有意成为会员时,对方当即邀请记者参观设于淄博的事业部。

2月23日,记者应邀来到位于淄博柳泉北路的一栋写字楼,一间不大的办公室便是对方口中的“淄博事业部”了。

“这是一款拥有区块链技术的背包,背包就相当于一个小型矿机,只要每天背着包走11000步,就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背包币’,‘背包币’可以变现。”

根据上述阎姓男子的说法,背包者每日行走的步数便是这款“区块链背包”的“挖币”方式,随着“挖币”人员的不断增加,“挖币”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背包币”的市值也会水涨船高。

“每个背包的售价为6000块钱,只要按要求完成目标步数,每天的收益将不低于30块钱。”当问及收益时长时,对方则表示,背包虽有使用寿命,但在损坏后,使用者可另支付1500元更新费用,以此获得新的背包,而收益时长将以此得到延续。

同时,阎姓男子还承诺,“背包币”的发布来源于公司总部,而公司的业务又是基于十分安全的区块链技术,并不存在风险。

暗访中记者进而了解到,推介人员口中的这家公司主要是通过售卖“区块链背包”,收取押金和背包的广告费获得收入,以上收入除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支付员工薪酬外,剩余款项则用于回购用户步行所获得的“背包币”。

随后的调查中,该公司另一刘姓男子还向记者推介,如一次购买的背包数量达到50个,还可成为该业务的“县级代理”,而“县级代理”可对外出租背包,自己拟定押金数额。

“此外,选择‘县级代理’模式的客户,也可以将项目委托我们(淄博)事业部运营,客户只需投入购买50个背包的资金,到期收取收益即可。以投入20万元为例,一年后,便可以拿回26万元。”

当问及“县级代理”的签约方式时,刘姓男子则表示,目前,该业务只能通过“打借据”的方式,与淄博事业部进行合作。

追根溯源:机构尚无注册信息 专家建议谨慎甄别

根据已有的报道,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曾发布公告,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2月24日,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表示,2018年,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提示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应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切实提高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可及时进行举报。

在此前的2月20日,记者还就“区块链背包”一事采访了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与该业务相关的举报信息,该业务是否涉嫌违规,还需做进一步调查。

而2月23日,记者在前往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查询后发现,在国家企业信用平台上并没有与上述公司相关的工商信息。

那么,如何辨别此类业务是否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及金融诈骗?

对此,山东正大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於伟律师介绍说,传销犯罪一般都披着合法的外衣,极具迷惑性、欺骗性,但无论传销组织怎么“变脸”,只需要看三个特征就可以识别:一是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交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二是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形成层级网络;三是是否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或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奖金,参加人员所获得的收益并非来源于销售商品或服务等所得的合理利润,而是他人加入时所交纳的费用。

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王洪生也对此表示,金融诈骗大都有着“空手套白狼”“拆了东墙补西墙”等特点,一般没有实体项目。而合法的金融投资主要是通过购买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或是认购公司股份等方式获取投资收益,合法的金融投资通常有实体经济项目作为依托。

“广大投资者在实际金融投资中应仔细辨别其公司是否拥有实体项目,还要对其公司的经营资质、经营规模进行全面细致了解,以防落入金融诈骗圈套。”王洪生说。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