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 去年营收达7.5亿元

市民在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展示厅参观。石照昌/图

记者从贵安新区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获悉,截至2020年,该园区数据中心入驻用户达59家,全年营收达7.5亿元。

2月4日,记者在贵安新区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看到,该园1.3期工程已经封顶。待今年底投入使用后,可提供5000个机架、约5万台服务器。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视察时说,希望中国电信志存高远,高起点规划和建设,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贵州分公司业务支撑部负责人顾嵬说,近年来,信息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力前行,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数据中心。

据介绍,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于2014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70亿元。2015年6月,该园1.1期绿色数据中心工程竣工,占地186亩,由4座数据中心机房、1座动力中心楼和1座后勤保障中心组成,提供5335个机架、8万台服务器。1.2期工程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4500个机架。1.3期工程于2020年5月启动建设,包括2座数据中心机房、1座动力中心楼、1座综合楼,预计今年底投用。

“从荒无人烟到建筑楼群拔地而起,园区建设每年上一个台阶,这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动力。”顾嵬说,2017年2月,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开始运营,彼时一期数据机楼配套建设还未完全竣工,建设机架也只有600个,入驻用户仅10家。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截至2020年,园区数据中心机架从600个增加到10000个、出口带宽从200G增长到3T、园区营收从700万元增长到7.5亿元,入驻用户达59家。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已发展成为贵州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具备为企业提供机架租赁、云资源池租赁、定制专属私有云等服务的能力。

作为贵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项目以及贵安新区第一家成立运营的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自运营以来,一直发挥着大数据创新发展“领头雁”的作用。目前,该信息园已取得中国电信五星级IDC数据中心、国际数据中心Uptime MO认证等荣誉,正向打造世界一流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的目标迈进。

“高效节能、绿色发展一直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顾嵬说,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一直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要求,成立节能降耗专项攻坚团队,致力于节能减排技术研发。这些年,该团队深入探索末端空调送风控制改造、暖通群控系统自动化控制投入、客户机房盲板导流研发等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园区共完成309台水冷末端空调“回风控制改送风控制”改造工作,空调末端电耗同比下降26%。如今,园区年平均PUE(数据中心总能耗与IT设备能耗的比值)已由2015年的1.81降低至1.33,最优时能达到1.18,能耗显著降低。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