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全球区块链产业全景与趋势(2020-2021年)

日前,清华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火币研究院联合发布《全球区块链产业全景与趋势【2020-2021年度报告】》。报告全面深刻剖析2020年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以及2021年行业新趋势的展望。

报告提出了包含公司热度、研究热度和网络热度3个板块16个指标的“区块链应用热力模型”,可以发现“区块链+金融”“区块链+支付”“区块链+数据服务”是2020年的TOP3热门区块链应用领域。

回顾2020

2020对于区块链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大背景下,区块链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齐头并进,依然书写了华丽的篇章。全球企业区块链支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区块链企业注册数量创下新高,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继续保持了较高记录。

2020年全球企业区块链支出规模达到40亿美金,相较19年接近翻倍。对比企业在IT领域的总支出,区块链行业的渗透率已增加到1%,仍有很高发展空间。

2020年区块链技术创新不断,产业融合进一步加速。各国央行积极推动CBDC研究计划,全球80%左右的央行开展了CBDC相·关计划;国内外金融科技巨头纷纷入场,拥抱区块链和数字资产;公链赛道继续“百舸争流”,涌现出一批新的“明星”选手在各自赛道大放光芒;开放金融DeFi的爆发在区块链世界掀起一股“农民运动”热潮,AMM流动性机制给区块链金融带来新的范式革命。

2020年区块链监管政策更加成熟,各国积极出台政策扶植区块链技术发展,同时对加密资产的监管也更加完善和清晰,这都为区块链行业创新驶入快车道提供了保障。

展望2021

(1)全球CBDC研究测试继续升温,但多数大国暂时不会选择全面推行

(2)联盟链底层平台百花齐放,竞争开始加剧

(3)互联网巨头下场推动,百万级用户链上商业应用将会诞生

(4)传统机构将加大投入,配置加密资产成为潮流

(5)加密银行新赛道将会火热,成为竞相争夺的桥头堡

(6)区块链独角兽获得上市最佳风口,上市潮或将来临

(7)加密资产和资产监管完善,更多国家为之立法;

(8)DeFi整体资沉有望突破1000亿美金,但DeFi间未来竞争胜过合作

(9)跨链资产规模翻倍,跨链易用性提升

(10)Layer2成为链上应用标配,立竿见影解决性能刚需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