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依托贵州大数据,那个追梦的年轻人正把梦想变成现实

“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调研时考察了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并表示了肯定。在考察期间,一家大数据企业的负责人拿着3D打印的微型无人机给总书记看。6年过去了,大数据已然成为贵州的“靓丽名片”和“发展引擎”,而这家企业的发展又如何了呢?当初用飞行器承载梦想的他们是否还在继续追梦?

在路上行驶的无人驾驶车底盘

这款正在进行最后测试的无人驾驶车底盘,名叫普朗克,和著名物理学家同名。只要为它装上仓体,便可以应用在出行、物流、零售等各个场景。作为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公司的新产品,它即将被交付给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用于科研。

无人驾驶车底盘正在打包准备运输

公司负责人喻川,就是6年前拿着无人机给总书记汇报的追梦人。他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在教育领域里面,也处于行业领导者地位,这是清华大学选择我们的一个重要原因。”

喻川

喻川和他的团队

胡克、普朗克、海森堡……翰凯斯公司研发的一个个产品,正从设计概念变成了可交付的实体;公司也开始在无人车领域打响了名声,尤其最近3个月,全球订单量一直保持着每月230%的增长。销售持续走高,但喻川却更加警惕起来。因为在上一次创业中,问题,正是出在这个时候。

翰凯斯公司的众多产品

喻川说,“上次做无人机的时候,更多的心思只是在产品上,在产业化、规模化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不足。”

产能不足、占据市场太慢,四年前,这让他们错失了机会;而四年之后,当团队接到的订单总额超过5000万元,并仍在快速增长时,产能不足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喻川面前,“在新兴产业的窗口期内,谁能做到头部,那么其他后来者哪怕产品做得再好,可能也没有机会让更多人记住。”喻川说。

这个冬天,公司迎来了一位新成员——和四忠,来自杭州的机械臂算法工程师。他的入职,和喻川正在布局的新型智能制造工厂有关。

喻川欢迎和四忠的入职

“智能制造生产线由人工智能驱动,自动地去规划比如机械臂的运动轨迹以及工艺参数,既实现了大规模制造,又实现了按需制造,是全新的一种方式,需要做很多尝试和探索。”喻川告诉记者,“近期我们在北京专门建立了智能制造的实验室,聚集人才,和四忠加入之后会派到北京的实验室。”

让自动生产线定制无人驾驶车底盘,这个尝试开始于2019年的大洋彼岸。那一年,喻川和他的团队受邀在世界著名工业软件企业autodesk的旧金山技术创新中心进行无人驾驶研究,在那里,他们用3D打印技术,完成了无人驾驶车辆的制造。

自动生产线演示

那天,喻川激动地在朋友圈里写到:“18世纪西班牙冒险家在旧金山建设北美西海岸最大的港口,开始世界上最早的国际贸易。300年后,PIX在旧金山通过3D打印完成北美客户订购的自动驾驶车辆,没有海运、没有关税,仅通过网络传输制造工艺及产品文件,探索全新的国际贸易。”

喻川的朋友圈

3D打印整车结构,一次成型,这种先进的生产思路引来了福布斯、日本经济新闻社、金融时报等外媒的纷纷报道。眼下,怎么实现其他零部件的自动装配,建成智能工厂,团队还在不断探索和改进。

福布斯的报道

近段时间,喻川和公司的创新应用中心总监——清华大学在读博士崔强每天都会对此进行讨论。

“其实焊接的变形问题可能最大。还有空间的定位,物品的识别,这些都是一些难点。”

“现在实验室这一块,正在采购一些机械臂,一些传感器,我看到一家还不错,就在中关村那边,他们现在也在给一些车企在做生产线的模拟。”

创新,就产生于把这些奇思妙想一个个变为现实的过程中。

喻川团队正在调校无人驾驶车底盘

喻川团队正在电脑上设计产品

生产线在创新,而原材料的稳定可靠供应,也是量产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对于专注研发的喻川团队来说,这是个全然陌生的领域,但援手,及时伸到了面前。

年初,贵阳市科技局一行人来到了翰凯斯。

“主要材质是铝合金是吧?我觉得可以跟中铝贵州合作。”

“包括轮胎,我们也有黔轮胎。”

调研期间,贵阳市科技局局长张宇不停地为公司寻找产业链完善配套的新可能。

“产业做大做强,整个产业链完善配套,这有利于整个产品成本的降低,科技局肯定会给你们最大程度的一个支撑。”

喻川向贵阳市科技局一行人介绍情况

这不是贵阳市科技局的第一次“登门拜访”,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一直关注着企业的成长和需求。

张宇告诉记者:“翰凯斯爆发式的增长之前,其实是有很多创新的人在默默地耕耘,在不断地积累。我们也会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全力支持好它。”

喻川向贵阳市科技局局长张宇介绍情况

贵州的大数据发展政策为翰凯斯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从全省第一个5G基站建在公司附近,到建立全省第一个无人驾驶实训基地,再到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区域的尽快划定,翰凯斯的发展离不开喻川和团队对梦想的坚持,也离不开贵州对大数据发展的重视。

如今,翰凯斯已经开始了对全球市场的开拓。从2018年起,喻川和团队先后5次通过互联网召集世界各国200多名工程师和设计师来到贵阳,研究无人驾驶车。曾是其中一员的前宝马工作室设计师马蒂欧,已经成为了翰凯斯欧洲数字制造中心的负责人,在意大利负责建设。

在翰凯斯,世界各地的英才汇聚而来

马蒂欧告诉记者:“现在海外市场增长得非常的快,所以我们需要在欧洲那边建立一条能够快速生产的生产线。以梦想为驱动,我认为能够找到这样的一个企业,不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

创业8年,翰凯斯从6个人到60个人,从居民楼里的办公到独立的3座大厂房,从白手起家到A轮融资。2021年,喻川还定下了产值1个亿的“小目标”。这支团队,似乎一切都变了,但唯独创造和追梦的激情,依然如故。让奇思妙想飞入现实,用脚踏实地不懈攀登,他们坚信,中国梦,需要他们梦想的共同交织;世界,期待着他们带来的改变。

相信这块来自贵州的品牌将会走出国门,冲向世界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