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景亚萍委员:贵州科学院将进一步为贵州大数据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这些年,贵州一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在‘十三五’时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可以总结为‘四个度’。”省政协委员、贵州科学院院长景亚萍如是说。

第一是大数据发展有高度。贵州发展大数据是从无到有,已经上升到成为一个重要产业。如今,贵州大数据产业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对于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同时,贵州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全国形成了具有标志性的推广经验。

第二是大数据发展有硬度。贵州坚持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治理效能,在全国走在了前列,从推动政府数据实现“聚通用”到对外发布上线“一云一网一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政府数据的汇聚,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在一个平台上的应用。

第三是大数据让民生更有温度。贵州推动大数据和民生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比如发展智慧医疗,贵州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全覆盖;比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助推脱贫攻坚,让大数据有效提升了扶贫的精准度;云上贵州多彩宝政务民生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很多便利,这些生动实践在全国范围内都得到了高度认可。

第四是大数据发展有宽度。体现在贵州数博会已经成为国际性、世界性的大平台,成为大数据行业的风向标。同时,贵州不仅大数据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大数据立法也走在全国前列,一项又一项制度在贵州出台,在贵州先行先试。

作为贵州省最大的自然学科综合平台,贵州科学院这几年的科技创新工作都是围绕大数据来开展的。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也将紧紧围绕大数据战略行动开展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人力聚集,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为贵州大数据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