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2020下半年)

近日,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出品的“2020下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下半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正式发布。《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

树林指数

在2020年下半年的省级排名中,浙江和上海的综合表现最优,开放数级位列第一等级;山东和贵州也总体表现优秀,位列开放数级第二等级;其次是广东、福建、北京、天津、四川等地方。相比2019年下半年,山东进步幅度相对较大。

在2020年下半年的地级(含副省级)排名中,深圳、温州、青岛和贵阳综合表现最优,开放数级位列第一等级;济南、无锡、成都、威海、台州等地也总体表现优秀,位列开放数级第二等级。相比2019年下半年,无锡和日照的排名大幅上升,温州和台州在今年新上线平台的地方中综合指数表现最佳。

“树林匹克”

此外,本期报告首次新增了“数林匹克”四年累计分值,以反映一个地方在过去四年开放数据的持续水平。

数据开放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速滑赛,不在于一个地方是否跑得早、跑得急,而在于这个地方能否跑得长、跑得稳,能持续、稳定地向社会提供优质数据,并坚持不懈地推动开放数据的开发利用。

一个地方的“数林匹克”累计分值由2017年到2020年这四年该地方的年终(即下半年)开放数林综合指数的分值累加而成。如表3-1和表3-2所示,在2017-2020省级“数林匹克”累计分值上,上海分值最高,其次是广东、贵州、北京等地,都在190分以上;在副省级与地级“数林匹克”累计分值上,贵阳分值最高,其次是青岛、哈尔滨、深圳、佛山、广州等地,都超过了200分。

树林四年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自2017年首次发布以来,每半年发布一次,至今已满四年,共发布了八次,本期报告对过去四年我国开放数林的生长态势进行了总结回顾。

四年来,我国地方政府上线的数据开放平台的数量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20个,增长到2018年的56个,2019年的102个,再到2020年的142个(如图5所示)。

报告指出,四年以来,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的整体情况呈现为进步迅速、蔚然成林的态势。与政府数据开放直接相关的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实现了从无到有、逐渐落地的发展态势;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量和开放的有效数据集呈现爆发式增长。

报告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