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最后一击?特朗普政府要求英特尔停止向华为供货

据美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通知包括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内的几家华为供应商,称将吊销向这家中国公司出售产品的某些许可证,并打算拒绝向华为供货的数十个其他申请。美媒称这一行为可能是特朗普执政期间针对华为的最后一次行动,这是削弱这家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的长期努力的最新行动。

路透社18日“独家报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通知包括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内的几家华为供应商,称将吊销向这家中国公司出售产品的某些许可证,并打算拒绝向这家电信公司供货的数十个其他申请。

路透社认为,这一行动可能是特朗普执政期间针对华为的最后一次行动,这是削弱这家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的长期努力中的最新行动。特朗普政府一直声称华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威胁。

此外,在路透社看到的一封记录这些行动的电子邮件中,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当地时间1月15日表示,美国商务部“打算拒绝一批向华为出口产品的许可证的申请,并撤销至少一份先前签发的许可证”,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撤销的次数不止一次。

半导体行业协会发来的电子邮件表示,此举涉及半导体行业的“一大批”产品,并询问多家公司是否已收到了通知。该电子邮件特别指出,这些公司为美国政府在许可证方面的决定已等了“好几个月”;由于现任政府所剩时间不到一周,处理许可证申请拒绝是个挑战。

收到了“有意拒绝”通知的公司有20天的时间来作出回应,而商务部有45天的时间将决定方面的任何变化告知公司,否则随后成为最终决定。公司随后另有45天的时间来上诉。

据路透和彭博报道,目前英特尔和美国商务部均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路透称,日本芯片制造商铠侠(Kioxia)也至少有一个出口许可受到影响,尚未立即联系到该公司置评。

按照程序,特朗普将于本周三(20日)正式离任。路透社16日援引巴西媒体消息称,巴西政府不会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加今年6月的5G频谱拍卖。上月曾有消息传出,华为将被排除在巴西5G网络建设之外。

报道称,这一最新消息来自巴西政府和业内人士。路透社还援引巴西媒体的话称,排除华为可能导致的数十亿美元成本以及特朗普即将离开白宫,使得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放弃了反对华为竞标为巴西运营商提供5G网络的立场。此前,博索纳罗和盟友特朗普一样反对华为。

报道接着称,但由于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加上华为在价格上的竞争优势,博索纳罗面临着来自工业界和政府内部的阻力,包括副总统密尔顿·莫朗。莫朗上月曾表示,在尊重巴西国家主权、保证数据传输安全和保障设备经济性的前提下,华为公司及其他中国企业均可参与巴西5G建设。

去年12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已针对华为和中国电信采取行动,延续一系列旨在“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免受中方影响”的决定。针对美方持续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中方此前已多次作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月14日曾表示,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依法依规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反对的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端打压外国企业。美方应该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