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2021年中国AIoT产业全景图谱

日前,在“2020 AIoT产业年终盛典”上,物联网智库正式发布全新升级版的《2021中国AIoT产业全景图谱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这是物联网智库连续第五年推出“中国AIoT产业全景图谱”,继续通过近距离观察AIoT产业及主要参与者,梳理产业现状,并分析、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帮助读者把握产业发展脉络。

报告指出,AIoT产业是多种技术融合,赋能各行业的产业,整体市场潜在空间超十万亿元。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AIoT产业总产值为3808亿元,预计2020年达5815亿元,同比增长52.7%,高增长主要得益于5G等新技术规划化商用和AIoT应用在消费和公共事业等领域大规模落地。未来三年,在消费端和政策驱动端应用市场的继续推动下,AIoT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长期来看,产业驱动应用市场潜力巨大,将成为远期增长点。

本报告依旧分为端、边、管、云、用、产业服务六大板块。整体来看,边板块下沉,更加贴近端侧。同时,因为IoT和AI的进一步融合,AI相关内容在整个图谱中将被更充分地体现。报告将从产业全貌和上述六大板块来介绍产业现状及趋势,勾勒产业全景,并将通过优秀的案例,来展示AIoT产业发展成果及应用落地情况。

“端”指的是终端,主要包括底层的芯片、模组、传感器、屏幕、AI底层算法、操作系统等。

“边”是相对于“中心”的概念,泛指中心节点之外的位置。边缘计算则指的是将计算及相关能力从中心处理节点下放至边缘节点后形成的,贴近终端的计算能力。

“管”主要指的是连接通道,及相关产品和服务。大物联时代带来的大连接数和复杂设备现场环境,使得有线连接网络捉襟见肘,因此在AIoT应用场景中,网络以无线连接为主。

“云”主要指PaaS平台,包括物联网平台、AI平台和其他能力平台。

“用”指的是AIoT产业应用行业。从核心驱动要素来看,可分为消费驱动型、政府驱动型和产业驱动型行业。

“产业服务”板块主要包括AIoT产业相关的各类联盟、协会、机构、媒体、投资基金等,这些组织为产业提供包括检测、标准制定、媒体、咨询、投融资等服务,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报告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