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聚焦数谷建设,全力增强创新动能”新闻发布会在筑召开

从无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如今的风生水起,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历程是一幅西部城市抢抓创新发展机遇、奋力实现后发赶超的生动画卷。“十三五”以来,贵阳贵安全力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部“中国数谷”崛起的动人故事。

1月14日上午,贵阳市“十三五”成就宣传活动“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聚焦数谷建设,全力增强创新动能”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介绍贵阳贵安“十三五”以来大数据发展情况,以及2020年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发布会上,贵阳市大数据局、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贵阳贵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大数据工作打算。

▲贵阳市“十三五”成就宣传活动“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聚焦数谷建设,全力增强创新动能”新闻发布会现场

贵阳市大数据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宏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以来,贵阳市、贵安新区围绕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坚持“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呈现出数字产业“质量和速度”双升、数字融合赋能加速、数据共享开放全国领先、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创新实践全国领先、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数博会享誉全球的良好态势。

▲贵阳市大数据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宏春

据吴宏春介绍,贵阳贵安大数据发展总体呈现五大方面特征:

数字产业化蓬勃发展

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建设进入快速道

布局三大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为贵阳贵安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奠定基础,2020年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53%。一是开展大数据企业精细化培育。以大数据“百企引领”行动为引领,建立“双百企业库”(每年培育100户初创型企业、100户成长型企业),构建起多层级的大数据企业培育体系。二是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引进中国电子、华为、腾讯、京东、拓维、中智、网元、好活科技等大数据企业176家,21家企业实现落地当年上规入统。贵阳市大数据基金2020年完成投资9250万元,引进中智贵阳人力资本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落地贵阳。三是切实做好企业帮扶。2020年出台《贵阳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帮助企业度过疫情难关,做大做强,共有123家达到支持标准的大数据企业获得省市两级财政资金支持7540万元。

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大数据全面赋能实体经济

深入推进“万企融合”行动,2020年,贵阳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51.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个点。京邦达无人智能配送项目、车夫网-国际空港物流中心等38个项目被评为省级融合标杆项目。一是工业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持续推进。推动不同阶段的企业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梯次推进、提档进阶。大力推动贵州轮胎、吉利汽车等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电子行业应用服务平台)项目,加快标识解析应用创新推广中心等国家重点工程落地。二是农业产销对接智慧化实现升级。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及40个农贸市场完成智慧化、信息化升级改造,建成运营社区“智慧微菜场”300个,建立22个农产品产地物联点。三是融合新业态纷纷涌现。无接触经济、共享经济、线上经济纷纷涌现。“刷脸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运用,京东智能机器人送货进入小区。满帮平台认证司机用户突破900万,认证货主用户超400万。

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协同社会治理体系

一是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保持领先。深入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工作,省市两级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共有政务、民生、医疗、扶贫等多个服务领域的983个API接口,为“信用主题库”等20多个政务大数据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支撑,市级数据调用次数累计达2780余万次。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向社会免费开放2709个数据集、379个API接口、1447.2万条政府数据和公共服务数据,平台总访问量356万余次,数据下载量达130万余次,API调用5.1万余次。支撑了“房叮当”“滙中标”“贵商易”等20余个便民惠民APP应用。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连续4年全国领先,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6。二是“一网通办”持续深化。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实现1125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三是加快建设“数智贵阳”。“数智贵阳”已逐渐成为民生服务移动端总入口,目前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100万人,日活用户达4万人,实现身份证、驾照、社保卡等证件全电子化,贵阳市人社通、贵阳公积金等16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

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试点加快

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一是5G网络加快部署。贵阳市、贵安新区累计建设5G基站8518个,实现数博大道沿线以及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贵安新区核心城区室外场景全面覆盖,其余7个区(市、县)实现主城区连续覆盖。二是建成多个网络高速通道。贵阳贵安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南方节点建成开通,出省带宽达到1.7万Gbps,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联通。三是数博大道产业集聚力凸显。数博大道沿线区已初步建成5个10亿级规模的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基地,数博大道“十大工程”已建成医疗大数据平台、智慧环境监测等10个数字化标杆项目。高新区沙文区域开设了省内首个开放道路自动驾驶测试区域,推进5G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实际应用试验。智慧公交站点站牌、智慧交通信号灯等融合基础设施有序推进,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四是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深化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二期),智能攻防体系、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等能力加快形成,“数字孪生城市安全防护系统”项目入选工信部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

大数据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抢占大数据创新制高点

一是“数典”工程引领大数据理论创新。全球首部多语种大数据专业工具书《数典》成功发布,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认可和推荐,并成功申报中宣部“丝路书香工程”。在此基础上实施的“数典”工程,将构建起跨平台、跨系统的数据科学学术话语体系。二是大数据技术及标准创新能力增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建成并通过验收,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通过验收,2020年贵阳市发布大数据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平台,发布《贵阳主权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2.0》。三是数博会享誉全球。经过6年的发展,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具有权威性的国际平台。每年的5月,数博会都吸引2万余名嘉宾、400余家企业和机构、10万余名观众参加,共同分享大数据发展的新成果,交流探讨业界新理念、新观点和新思维。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贵阳市将聚焦国家战略,响应企业需求、把握新兴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会模式,办好2021数博会,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数据行业盛会。下一步,贵阳贵安还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强省会”五年行动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新时期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统揽贵阳贵安大数据发展,以“数据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奋力实现大数据发展从“全国率先”到“全国领先”,开启贵阳贵安大数据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先后获批成为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国家技术标准(贵州大数据)创新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试点示范。贵阳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列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首个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在贵阳建成并通过验收,满帮集团、医渡云和白山云等独角兽企业落户贵阳、贵安,易鲸捷国产数据库技术率先在银行核心交易系统成功试点,主权区块链“享链”场景相继落地。数博会、数博大道、“数典”、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等成为贵阳大数据的靓丽名片。2017至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排名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十。(记者 黄玉叶)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