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据观情报局 ▏纽交所摘牌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中国商务部、证监会回应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表声明称,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将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3家中国公司进行退市处理。

纽交所称,针对3家中国企业的退市程序已经启动,其股票将从1月7日至11日停止交易。

美联社称,特朗普政府2020年11月公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进行投资。目前,被列入该清单中的中国企业有35家,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被强令退出美国证券市场。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三家中国企业从纽交所摘牌事发表谈话,原文如下:

记者提问

美东时间12月31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新闻稿,宣布将启动程序,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等三家中国企业从纽交所“摘牌”。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商务部回答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12月31日发布声明,称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将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三家中国公司进行退市处理。这种滥用国家安全、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不符合市场规则,违背市场逻辑,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将严重削弱各方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中方反对美方滥用国家安全将中国企业列入所谓“共产党中国军队公司”清单的做法,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同时,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为两国企业和投资者创造公平、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3日发布答记者问表示,这3家中国公司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并在纽交所上市已经接近或超过20年,一直遵守美国证券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受到全球投资者的普遍认可。纽交所直接公告启动对3家公司的摘牌程序,是由美国政府针对所谓“中共涉军企业”的行政命令引发的。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

发言人表示,3家公司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基本面稳定,在全球电信服务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其ADR总体规模不大,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在3家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最大只占2.2%,流动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资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对公司发展和市场运行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

发言人指出,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制度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近期美国一些政治势力不惜损伤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持续无端打压在美上市外国公司,体现规则制度的随意性、任性、不确定性,这是不明智的行为。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市场、尊重法治,多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有益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事。

有声音称,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这3家中国公司除了在美国上市以外,与美国没有任何实质性业务联系,且与主要上市地香港相比,它们在纽交所的股票成交稀少,所以在中美关系紧张加剧之际,纽交所这一摘牌举措更多只是象征性意义。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