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区块链白皮书(2020年)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2020年)》。《区块链白皮书(2020年)》跟踪国内外区块链发展最新动态,梳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图谱,全景呈现国内外区块链技术产业动态和发展趋势,探究区块链联盟生态治理模式,剖析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的相关建议。

白皮书亮点

亮点一,白皮书对新阶段国内外区块链的发展态势进行了系统性全景展现

当前,区块链应用存证先行,逐渐向自动化协作和价值互联迈进,且工程化和生态构建成为重点。

亮点二,白皮书创新提出区块链技术图谱和产业图谱

技术层面,区块链作为一种综合性技术,其技术组成按重要程度可分为核心技术、扩展技术、配套技术三类。产业层面,区块链产业图谱可以分为横向(各类企业主体)、纵向(产业链上中下游)两个不同维度进行观察。

亮点三,白皮书对区块链的联盟生态模式进行了探索性归类

随着区块链联盟生态持续演化,区块链应用日益丰富,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应用布局等环节中,各方主体协作模式逐渐清晰,形成特色不一的区块链产业链运作模式,产业链形态呈现出技术供给侧发力崛起、应用需求侧依旧强势的整体态势。

亮点四,白皮书阐述了区块链面临的挑战,回答了下一步如何促进区块链发展的问题

现阶段,区块链技术仍旧处于开发成长阶段。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