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东软集团张静波:释放数据潜能,加速数字化转型

12月25日下午,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大数据产业生态创新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大会汇集两院院士、政府嘉宾以及大数据龙头企业代表,围绕加快数字产业化,助推产业数字化,构建大数据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讨未来大数据产业生态建设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静波受邀参会,并在“数博论坛”环节发表题为《释放数据潜能,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静波

张静波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业务转型,技术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宏观环境变化、逆全球化,加速颠覆和重构商业,是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源动力。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制定明确的线路图,分析企业数字化现状,基于企业数字化现状分析数字化需求、数字化差距,来构建企业的数字化战略。

他在演讲中还列举了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及重点。一是商业未来,更为频繁的商业模式探索及创新,例如信息和数据的变现、数据共享方式的付费、基于风险承担的定价机制等商业模式;二是领导力重塑,对数字化领导力、决策力成为共识,大部分机构即将建立完善的数字化领导团队,以加速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三是数据聚焦,来自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的收入增幅可能超过传统业务,中台战略为数据聚焦提供了较为系统的理论与技术支撑;四是数字化平台,对于企业而言,要打造优质的平台通过微服务、中台化、云原生开发、集成,更为积极主动地赋能业务,以此来支持业务的转型升级。

张静波在演讲中强调,数据中台的建设、数据治理等均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面临的关键任务。

“当我们把数据工厂的概念解耦,一一对应到企业数据体系,我们就能解构出数据中台的六大核心能力,具体包括:数据资产的获取和存储、数据资产的规划和治理、数据资产的共享和协作、业务价值的探索和分析、数据服务的构建和治理、构建数据服务的度量和运营。企业的数字化战略要为企业整个战略服务,企业对数据的整合能力是企业进行数字化建设的基础,而数据中台能极大提升企业对数据的整合能力。企业可以通过数据中台融合不同数据来源的场景以及数据应用的场景,提供更多、更好、更快的数据服务能力。”张静波说。

单纯的数据收集并不能帮助企业实现资源效用最大化,必须要对数据资源进行治理,而且数据治理的方法必然是先理而后治。张静波总结,数据治理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治质量,对齐标准及数据,基于数据标准对数据进行校核,生成问题库,形成质量报告;治清洗,去除重复数据、补充不完整数据、修正错误数据、形成主数据;治加工,发掘数据价值,转化数据为信息,对数据进行标签处理,形成数据洞察;治安全,识别敏感数据,明确责任及权限,对数据进行分类分级,形成安全策略;治共享,开通共享渠道,提供数据访问统一入口,形成自服务的共享平台,对服务进行评价,形成有效反馈。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