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情报局】耗子尾汁!互联网巨头连卖菜行业都不放过

【前言】数据观情报局是由数据观出品制作的一档音频节目,我们专注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战略新兴科技领域。每月2期,为你提供有趣、有料的科技见闻。欢迎关注我们的喜马拉雅:数据君_qc。

今天是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我们的主题是《耗子尾汁!互联网巨头连卖菜行业都不放过》

点击上图收听完整音频

欸,我跟你说,我最近去社区门口的小店买菜,被老板拉进了一个优惠分享群,群里每天都会发布一些最新的生鲜优惠,小区居民也可以跟老板沟通定菜、留菜,是不是很棒!

嗐,你说的不就是社区团购嘛,拿出手机与附近的居民一起拼购生鲜,第二天直接去小区门口提货。不过你说的这种算是早期简朴版的社区团购了,现在都升级了。

社区团购可以说是最近的热门词汇,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互联网新风口。

首先跟大家简单科普一下什么是社区团购以及社区团购的基本运行模式是什么。社区团购是依托真实社区的一种区域化、小众化、本地化的团购形式。

最早我们是去菜市场或超市买菜,人走过去带着菜走回来;之后生鲜超市开始发展电商业务,人在手机上下单,菜给你送过来;而现在的社区团购则是人在手机上拼单,第二天下午去小区门口拿菜。

虽然社区团购看上去和传统生鲜电商相似,但社区团购背后的运作环节大不相同:每一片区域都有一个“团长”,团长建一个微信群把附近的消费者拉进来,每日发布一些生鲜信息。消费者在群里或者平台小程序里下单,平台通知仓库,仓库将货配送到统一的提货点,消费者再去提货点拿货。

当然社区团购的运作模式不是我们想深聊的,我们想知道的只有互联网巨头在社区团购这条赛道上撕杀得有多激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200多家社区团购企业。从2019年1月至2020年11月26日,国内社区团购类电商领域共发生26起投融资事件,共计融资超117亿元。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会超千亿元。其中,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滴滴等巨头已悉数入局,阿里巴巴不仅自建了盒马优选还投资了十荟团、腾讯投资了兴盛优选、滴滴旗下有橙心优选、拼多多旗下有多多买菜、美团呢有美团优选、百果园旗下有熊猫大鲜等。说社区团购是新风口,它应该当得起吧。

既然社区团购是风口,那必然少不了补贴大战。目前,市场上几大主流平台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开启了补贴大战,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就拿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为例,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在各地发起的价格战非常激烈,美团优选6枚鸡蛋的促销预告价格是1.79元(注:正常价格约为6元-8元),而多多买菜立即跟进,6枚鸡蛋卖1.59元。有趣的是,等到促销正式开始,美团优选迅速把价格降至1.58元,多多买菜立马跟进下调至1.48元。就问你刺激不刺激?

互联网公司线下比拼激烈,线上斗争更是凶残。据统计,社区团购产品在互联网公司内部获得大量优质入口的流量支持:9月,拼多多App内上线“多多买菜”小程序,首批试点城市为武汉和南昌,用户搜索可以找到入口;11月,微信支付九宫格灰度测试调整,“美团团购”进入其中,大众点评被踢出,美团战略重点转向的意图明显;同是11月,滴滴在部分地区上线了橙心优选的入口,在滴滴出行APP中与打车等业务并排展示。

互联网巨头扎堆社区团购,这场资本的游戏真是越来越精彩了。一直以来,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生存逻辑就是,靠补贴拼销售额、拼市场份额,谁抢得领先地位,谁就能够获得风险投资并继续发力,撑到胜者为王的那一天。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奉行长期主义的同时,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

刚需只是作为一个引流的入口,这些参与的平台想做的并非是单一的买菜业务,其实还是做大流量,为以后其他的一些品类布局,做好铺垫。社区团购如果未来不转型或升级,最终也只是干热闹而已。

好了,本期的情报局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你们还有什么想听的、想说的,欢迎积极给我们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