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贵州数联铭品:挖掘数据更多可能

  BBD用数据创造智慧

  为行业谱写最新篇章

  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也。“专注”和“旁通”最能代表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BBD)的信念。2016年被贵州好政策吸引而来的BBD团队,从试探性落地贵阳,到深挖潜能寻觅新机遇,并一跃成为行业领军,将“数据种”洒满全国后,BBD这位“外地客”变成了贵州“当地人”。

  10月10日,在贵阳双龙大数据生产中心数联铭品的办公地,数据观记者看到数联铭品的成功与努力,感受到BBD人的努力奋进。

  “时空碰撞”算法开展实时研判

  幕后英雄7天打造“新冠肺炎重点疫情人员防控管理平台”

  “70余名BBD员工与时间赛跑,我们要抢占最佳先机。”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董博坐在办公桌后,开启了她记忆最深刻的话题“贵州健康码”。

  2月14日,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仍在家里隔离的BBD员工接到一项任务,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研发满足个人疫情期间出行和复工所需的专属健康通行凭证,这项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指导,云上贵州和BBD联合一同承担的任务就是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

  随后,BBD内部紧急开会,全员居家办公,不分昼夜用一周时间搭建出“贵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点人群社会防控支撑平台”,2月21日平台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贵州健康码”主要解决包括城市小区、农村自然村寨、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生产场所、学校、厂区园区施工地等在内的社会防控基本单元“最后一公里”准入准出,实现亮码通行。

  全贵州人都知晓“贵州健康码”,却不一定知道“幕后战士”BBD。为了让平台能够顺畅运行,BBD专门做了100倍压力测试,确保支持贵州省3000余万人同时登录。

  市民在使用“贵州健康码”或许并未注意到,该码在使用时只需简单输入3个填写项目,便能直接扫码识别,相较于同类平台需填报更多个人信息项来说,“贵州健康码”在操作便利性方面更胜于同类平台。

  “便捷是建立在贵州省级层面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基础上。正因贵州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贵州健康码才能创造佳绩。”董博举例,今年3月中旬,有两名境外返筑人员,从省外入境时未被排查出来,但在乘坐高铁进入贵州境内时,“贵州健康码”后台通过“时空碰撞”算法进行实时研判,动态精准识别到这两名入境人员,随后预警立即推送信息到响应网格员和管理员处,相关人员即刻采取行动,做到了提前预警、快速响应、精准防控。

  触类旁通做一行懂一行

  用大数据跨行创新谱写最新篇章

  2014年贵州省宣布“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正式上线,意味着贵州成为全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建成省级政府数据共享平台的省份。打开数据海洋的贵州,迎来了深耕大数据的BBD,犹如鱼遇见了水。

  当BBD与贵州相遇,它们之间产生什么?“BBD在贵州拓展了大数据在不同领域的多项应用,让BBD获得更多的机会。”董博说,2015年以前,BBD是业内有名的金融大数据企业,2016年落户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建成“成都贵阳”双总部模式后,开启大数据跨行业的碰撞。

  “做金融我们信心满满,谈扶贫脑袋空白。”董博无法忘记BBD刚到贵州,便迎来第一份挑战,利用大数据为扶贫攻坚克难。但接到任务的BBD人利用丰富的经验,快速做出了初版,“交作业”时却被驳回。

  犹如作业被打回重做的小学生,董博带回“作业本”,沉下心,思考大数据和扶贫的碰撞点究竟在哪。“做扶贫需懂扶贫,实地走访找问题。”当时她带着10余人的考察团队走访了贵州12个贫困县,深入贫困户中、坐访县乡政府,开展全方位了解。她说,这一趟回来对扶贫有了一番见解,贵州贫困结构不同、扶贫不能一刀切,大数据助力扶贫更不能笼统。

  2017年初,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建设启动。这由贵州省扶贫办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联合牵头,云上贵州保障扶贫数据安全存储,数联铭品开发的平台,当时打通了贵州省扶贫办、公安厅、卫计委、民政厅等13个省级部门的最新数据。

  鉴别真假贫困户、监控脱贫现状和需求,基于大数据的实施监控、数据挖掘、统计分析技术上的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发挥最大权威解决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

  2020年全国全面脱贫,BBD接到任务,建设大数据督战平台和劳务扶贫平台,巩固扶贫成果。

  从脱贫攻坚到抗击疫情,在贵州所创的业绩是BBD最好的无字广告。数据原本只是一堆繁杂乱码,BBD通过数据挖掘,跨行合作,给数据赋予智慧,为行业“排忧解难”的同时,跨过金融,逐步让大数据向政府决策、指数等其他方面拓展,让自身获得了新的增长点,目前BBD已经在北京、南京、合肥等地都有子公司。

  深耕大数据专而精才能成

  一骑绝尘耕耘行业领风骚

  BBD是国内较早涉足大数据行业的公司之一,深耕大数据,并专注于大数据创新运用,在业界独领风骚。

  “拥有国际领先的动态本体建模和图计算、图挖掘能力。”“具备PB级存储、分布式扩展能力,是国际领先的数据中台和全国最大、最全的企业数据库之一”BBD的好成绩如数家珍,这名成绩斐然的“好学生”,一直未停下进步的脚步。

  在运用动态本体论、场景细分、国内最全的公开数据库为主线开展多业务同时,BBD依旧在提升产品的研发能力,并通过技术融合,创新技术。

  BBD自主研发了KUNLUN图引擎大数据平台、GALAXY分布式计算平台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大数据平台,完成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总计超过800件。

  历年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BBD都能吸引众多业界关注,有来之政府、科研、企业等业界专家、学者总会到访展位,不为一睹风采,只为找寻方向。

  BBD一直紧跟国家大数据战略,为国家和相关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的新型智库,并运用大数据作为新基建的深耕地,为数字经济添砖加瓦。董博说,BBD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期待,随着中国科技振新,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将不负韶华努力奋进。(作者 陆丹)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