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变局已至!解码中国互联网3.0

日前,BCG亨德森智库中国(BCG Henderson Institute China)与阿里研究院(AliResearch)针对中国互联网及数字化发展进行深度合作与交流的成果,联合发布题为《解读中国互联网:局部领先、快进的数字化发展》的报告。

本篇报告作为系列报告的3.0,在之前的基础上,延伸了对产业端的新观察与新思考——这主要得益于近一年多来,各大巨头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布局方向日渐清晰,步伐日益加快,B端数字化业务走向规模化。

变局已至,产业端数字化发展格局如何?——各行业数字化进程四期叠加,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攻守博弈。

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各行业B端的数字化发展进程各异,当前呈“四期叠加”态势,展望未来各行业的数字化方向,均向智能化阶段演进。

从发展格局来看,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巨头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形成“攻守博弈”格局,各行业所面临的客户需求个性化程度与行业集中度形成两大阵地。

格局渐显,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产业互联网有什么特点?——整体水平追赶全球领先水平,但已到达局部领先

近三年,各互联网巨头频频出手,加速布局下一阶段的发展,促使中国产业互联网在服饰、美妆、内容、社交、餐饮、娱乐等领域数字化水平领跑全球。但在消费互联网发达的领域,中国的产业互联网可以引领全球。加上中国独特且活跃的市场、海量的交互数据积累下,在消费互联网发达的行业中智能化发展程度可谓引领全球。

动力何在,中国“特色领先”从何而来?——代际竞争阻力小,产业集群效应显著,消费互联网带动产业互联网势能释放

代际竞争:效率与创新驱动的市场增长在国内仍有较大空间,解决方案代际竞争阻力小

集群效应:产业集群效应显著,B端数字化变革落地迅速

势能释放:消费互联网带动产业互联网,过往积累的势能沿价值链释放

法则摸索,互联网企业赋能的机会与路径?——在核心地盘顺势而为,在非核心阵地择机发力

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多从熟悉的C端出发,沿价值链向上延伸布局,打法上多为层层推进;另一方面,尽管存在限制,互联网巨头仍可定位于基础设施建设,从具有相对优势的技术或其具有高迁移性的核心能力切入,例如数字化基础设施、工具和技术的支持。

白皮书主要内容:

局部领先的当前格局:中国互联网特色分明,部分领域世界领先

产业端:布局加速期,局部领跑全球

政府端:格局分水岭,局部弯道超越

后发先至的动力机制:四方面的“快”造就中国数字化速读

技术:政策助推下技术加速成熟与扩散

数据:数据连接与开放的进步尤为迅速

应用:追求智能驱动决策闭环优化提频

敏捷工作方式:共享共创,为创新发展提供合适环境

数字经济的蓝图展望:走向智能、创新、普惠的数字经济2030

智能新定义:精准、全局、实时运营

创新新课题:数据驱动的模式创新

普惠新篇章:平等包容的全体参与

互联网迈向“数智化”新阶段的关键启示:社会各方面共建共赢,协力推进中国数字化发展

政府:加强基建投入、促进转型活力、推动社会合作、引导秩序规范

传统企业:定愿景、构战术、巧落地、重保障

互联网企业:换思维、扬优势、补短板、优机制

报告如下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