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首家7纳米车载芯片研发团队进驻“中国车都”

企业供图

  “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深刻改变着传统汽车的产品形态和技术架构、制造过程和服务方式、产业链和价值链、消费和使用模式,使汽车从“功能”时代走向“智能”时代。

  截止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并有望在2025年进一步增长至2126亿美元,同时国内车联网市场有望占到全球市场规模的约27%,发展前景广阔。目前车联网的竞争已经进入“核心芯片竞争时代”,对传统汽车厂商来说,掌握可高速运算的核心芯片,才能够在未来的技术竞争中与对手拉开差距。车规级芯片的自主研发成为了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关系到国家产业安全的重大战略项目。

  作为一家专注于实现高性能车规级芯片及模组的研发、制造、销售的高科技公司,湖北芯擎科技拥有国内唯一同时获得高端服务器芯片和汽车传统芯片开发经验和成功案例的团队;可以完整提供从传统汽车电子架构到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架构中的全部高端芯片;拥有自主研发的多核异构低功耗SoC架构设计、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引擎设计;掌握7纳米车规制程工艺,搭建最完善的设计流程,实现芯片的高性能、低功耗、高度灵活性、高安全性和复杂计算模型。

  2020年10月20日上午,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北长江经开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在武汉启迪协信科创园举办了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开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林先生,吉利控股集团副董事长、芯擎科技董事长杨健先生,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总经理刘战明先生,亿咖通科技首席执行官沈子瑜先生,芯擎科技首席执行官汪凯博士,分别登台为签约仪式致辞。

企业供图

  随后,湖北长江经开汽车产业投资基金与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企业供图

  湖北是国内较早确定集成电路发展方向的省份之一,是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发展最活跃的产业集聚区。武汉作为中国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已跻身国家四大集成电路基地城市之列,并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作为全球知名的“车都”,武汉开发区近年来全力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致力于提升产业的“硅含量”、“芯含量”,建设宜居宜业的汽车现代化产业体系示范区。在湖北“一芯两带三区”的战略布局下,越来越多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选择在汉落地发展,以汽车芯片、无人驾驶为代表的下一代汽车产业落户聚集。芯擎科技与长江经开汽车产业投资基金的战略合作,正是基于双方对湖北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以及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共同目标所形成的。

企业供图

  李林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围绕国家战略,武汉开发区高度重视构建开放合作的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新生态,而芯擎科技项目的落地将为这一生态链上下游带来重要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服务创新,将为开发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驱动力。他代表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向湖北芯擎科技与长江经开汽车产业投资基金的战略合作表示祝贺。同时表示,武汉开发区将一如既往地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运营和发展提供最为精准有效的服务。

企业供图

  杨健董事长感谢武汉开发区对芯擎项目顺利落地给予的支持。他认为,汽车产业是武汉重要支柱产业,武汉正在打造全球汽车产业集群。芯擎科技将借助武汉本地优势产业生态,努力成为世界领先的汽车电子芯片整体方案提供商,芯擎科技落户开发区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将会令人期待。

企业供图

  刘战明总经理代表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祝贺双方顺利签约。他表示,加强与吉利控股集团的合作一直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2016年以来,先后设立了三支专项基金支持吉利集团落地项目的投资建设,基金总规模逾230亿元,用于引导其将旗下车规级芯片项目、车联网项目、高端整车制造项目等落地湖北。此次吉利控股的亿咖通科技与安谋中国在开发区合资成立芯擎科技后,短时间内组建了一流的研发团队,对标世界一流竞争对手产品,开发一流高性能芯片产品,逐步扩大自主创新比重,积淀了一定的产业领域开发优势。期待芯擎科技加速成长,早出成果,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芯片设计制造企业。希望通过对芯擎科技项目的支持,充分发挥专项基金的引领、撬动和放大作用,为国产汽车芯片领域的应用开发融资助力。

企业供图

  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表示:“作为湖北武汉的企业,亿咖通科技已成长为中国汽车智能化的领先科技企业。此次芯擎科技落户武汉开发区,围绕汽车芯片将双方研发资源充分协同,借助武汉的汽车产业集群优势和人才优势,早日实现产品的量产落地。相信芯擎科技将立足于武汉,为中国汽车半导体产业做出突出贡献。”

企业供图

  汪凯博士表示,芯擎科技最终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是看中武汉打造“一芯两带三区”产业新高地的决心,二是看中武汉“世界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成熟产业生态,三是看中武汉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储备能力近年来不断增强,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代表的中国顶尖工科高校科研实力出众,创新校企合作育人成果显著,人才输送更是几乎占到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半壁江山。

企业供图

  安谋科技IP产品事业群总裁兼安谋科技中国董事Rene Haas先生也为芯擎科技带来了视频寄语。他表示,中国市场已经占据世界汽车产量近三分之一,随着中国市场对汽车辅助驾驶技术需求的增长,中国本土汽车产业创新迎来巨大机会。ARM相信芯擎科技能够成为开发智能安全计算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同时他也表示,芯擎科技将在推动整个中国汽车生态系统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绝佳的关键作用。

  关于芯擎

  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由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和安谋中国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公司总部设立于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北京、上海、美国分别设有研发中心。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实现高性能车规级集成电路和模组的研发、制造、销售的高科技公司,其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汽车电子芯片整体方案提供商”。芯擎科技的第一代智能驾舱芯片对标国际领先产品,可以满足汽车主机厂对于高性能,宽应用,强安全,还有5G互联,人工智能等迅速增长的需求。

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