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为大数据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2017年,贵安新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共建华为大数据学院。三年来,学院在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成为支撑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为贵州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共建贵州省华为云大数据产教融合基地。依托学校以校企合作模式新建一个兼具生产、技能教学功能的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实习(试点)基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条件,组成共建共享共赢的省级示范性产教融合联盟。同时,还将引入华为鲲鹏产业技术体系和认证体系资源,建设鲲鹏(贵州)区域创新服务中心,将信息技术专业与鲲鹏相结合,培养基于鲲鹏云平台的软件适配、迁移和开发人才,借助华为产业生态力量,集中涵盖鲲鹏课程定制化建设、鲲鹏认证体系建设、鲲鹏生态师资队伍建设、鲲鹏人才与岗位线下对接渠道建设,为贵阳贵安乃至贵州省计算产业孵化新平台和万亿级的计算产业蓝海提供坚实地应用型人才保障。

  依托核心专业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打造省级大数据示范专业群。华为大数据学院将紧紧依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建设一批融教学、实训、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校内外实训基地,以大数据专业为核心,以软件技术、云计算、信息安全、通讯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为支撑,建设“1+X”大数据专业群,着力培养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大数据技术应用性人才。将学校大数据专业群建成为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产学结合,在全省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省级重点专业群,并力争成为全国重点建设专业群。

  共同推进“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对大数据专业群的师资力量进行针对性实战化培养提升,提高师资队伍的大数据理论与技术水平,培养大数据应用的实战型“双师”师资队伍。把名师、大师培养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引领专业群发展的“双带头人”。通过重点教师师资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联合对口帮扶高校、合作企业等机构大力提升教师理论水平、技术能力和实践能力。努力实现“双师型”教师80%以上,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实践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良、服务大数据行业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创新人才培养建设。产教融合基地的创新人才培养规划建设包含四个融合特征:“传统产业+大数据+鲲鹏自主可控基础架构+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将适应区域经济特色,建设“产业链+技术方向+岗位链”的人才培养矩阵,建立企业岗位人才库、岗位技能画像库,对院校人才培养体系进行创新改革,以产业链+岗位链融合方式进行精准人才培养,确保人才培养与产业无缝对接。建立人才培养标准及培养过程动态化监控评价体系,进行人才能力和岗位匹配评测,实现与产业精准对接。建设贵州省产业人才数据标准和供需地图,利用华为云提供的底层计算资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依据平台采集的企业岗位需求数据和人才数据,自动生成人才电子档案。

  (作者单位: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