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朗玛信息:深耕“互联网+医疗” 助推精准扶贫

  近年来,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玛信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深耕细作,积极投身精准医疗扶贫,致力于推动“大数据”、“大健康”和“大扶贫”相结合,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就医状况,为解决贵州省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贡献了企业力量。

    搭建平台送便捷

  2015年6月,贵州省卫计委和朗玛信息携手打造了贵州医疗健康云的健康云公众服务平台—— “贵健康”。该平台覆盖全贵州远程医疗服务网络体系,匹配来自全国的医疗专家、为患者提供优质健康服务。目前,手机端“贵健康”APP已与省内200余家医院的挂号平台实现对接,为用户提供了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与此同时,2015年以来,朗玛信息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资源优势,组织建成覆盖全省300余个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问诊点,提供普通病问诊和慢病管理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视频问诊量近400万例。

  随后,自2017年12月起,朗玛信息全面投入建设“互联网+医疗”精准扶贫项目,对贵阳市20个贫困村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使当地群众在村里就能向省级专家问诊看病,当地村医也能够获得及时的线上医疗培训服务,切实提升村级诊疗水平。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朗玛信息已累积投入3000余万元,在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黔西南州等地区定点为130余个贫困村免费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朗玛信息联合中国志愿医生协会和各专科专业协会,打造了“39健康抗击COVID-19(新冠肺炎)问诊平台”,为群众提供免费远程问诊服务,累计浏览量近500万人次,有效拓展了线上医疗服务空间,缓解了线下门诊压力,降低了其他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的风险。

  聚焦痛点送服务

  2017年,朗玛信息聚焦“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由公司旗下39互联网医院与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同盟中央社区服务工作委员会对西部十个贫困县开展“名医同心@基层”活动,为西部地区群众提供疑难疾病远程会诊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目前,39互联网医院每年向该项目赞助价值100万元的远程医疗会诊费用,在全国范围帮扶500例疑难重症病人,累计服务近400万人次,间接为低收入群体节省支出16亿元。

  2018年,朗玛信息“互联网+医疗”扶贫模式入选工信部互联网精准扶贫典型案例,2019年入选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全国网络扶贫典型案例。

  精准扶贫送健康

  一直以来,朗玛信息积极发挥互联网医疗企业在健康扶贫中的作用,分别在遵义市习水县、毕节市纳雍县、黔南罗甸县等地开展扶贫工作,由公司执行副总裁、党支部书记任队长建扶贫先锋队,并从部门中层中挑选了8名同志为队员,夯实帮扶力量,统筹推进公司帮扶项目的落实。

  2016年底至2018年7月,朗玛信息在遵义市习水县永安镇永和村定点开展扶贫工作,从2016年12月派驻扶贫专员在永和村开展扶贫工作,从思想、医疗、产业、教育、捐赠等多个方面进行帮扶。期间共帮扶42户贫困户,167人顺利脱贫,人均纯收入新增2000多元,助推习水县顺利完成国务院评估,于2018年9月正式退出贫困县。

  2018年下半年起,朗玛信息继续在毕节纳雍县进行帮扶。朗玛信息在纳雍县贫困村将39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作为示范点,向村卫生室投入基础医疗设备及视频问诊终端,为村医提供全科医生帮扶及远程培训,帮助提升困难村的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39互联网医院平台与纳雍县医院合作,搭建疑难重症二次诊断的远程会诊服务让疑难重症病人看病变得简单。

  目前,朗玛信息已在定点帮扶的昆寨乡治沟村建立了互联网医疗远程问诊点。在纳雍县新桥村、大包包村、黄泥冲村、梯子岩村、发大噶村建立了5个互联网医疗远程问诊点,并开展多次义诊活动。在纳雍新增贫困村免费建立互联网远程问诊点、现场义诊,通过常见病药品发放、捐赠等方式进行扶贫,并在纳雍县大包包村捐赠1万元。

  此外,朗玛信息向贵州省贫困地区儿童捐赠助学金10万元,向赫章县贫困村捐赠2万元、向罗甸县茂井镇捐赠2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向纳雍县捐赠2万余元修建“便民桥”。据统计,近年来朗玛信息已累计向贫困地区捐款超过200余万元。

  下一步,朗玛信息将聚焦“39”互联网医疗品牌的建设,形成互联网医疗产业集群,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为发展的核心动力,将互联网作为优质医疗资源的连接器和放大器,运用“医疗”和大数据等技术,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普惠的医疗健康服务,让免费的远程医疗服务深入乡村,切实帮助解决农村医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