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高新区——全力抓发展 冲刺“全年红”

  金秋十月,在贵阳高新区,无论是重点企业生产车间,还是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随处能看到工人忙碌的身影,一件件产品从生产厂房中运出,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签约成功的喜讯传回……进入四季度,高新区正咬定目标不放松,集中精力抓发展,全力冲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

贵阳高新区一角。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政策扶持力度大 企业实现正增长

  轻轻一点,一块普通的镜子瞬间变成了屏幕,弹跳出新闻、音乐、广播等功能,在照镜子的同时还能听新闻……10月11日,记者走进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看到这一充满科技感的场面。

  “达沃斯主要以生产1——100寸触摸屏为主,除了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外,产品还广泛应用于智能手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车载工控、安防医疗、金融及教育电子白板等领域。”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陈卡斌介绍,现在,该公司产品主要供应传音、TCL、LG、HP、ELO、3M、海尔、CVTE、鸿合、长虹、海康威视、联迪、百富计算机等知名企业,产品30%销往韩国、德国、美国、日本、印度、法国等国家。

图为达沃斯生产车间。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公司成立以来,在高新区迅速成长。今年,在贵阳市政府和高新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新建的达沃斯二厂正式投产。“为了扩大生产规模,需要融资建二厂,但存在很多困难,高新区知道后,及时协调金融机构帮助公司成功融资3500万元。”陈卡斌说,新厂投产后,带动就业1000人,到今年9月份已经完成产值3.5亿元,有望年底达到全年目标5亿元。

  “我们利用大数据,建立条码追溯系统,每次生产前给产品附上专属条码,并在每个关键工位配置一台数据采集器,产品的编号、生产员工、终检是否良品、完成数量、良品数量等数据都会统一录入。”陈卡斌说,通过实时收集产品的生产情况,管理人员随时能通过系统,监控生产现场并获取他们想要的数据,最重要的是产品出厂后,也能随时通过条码追溯当时的生产情况,保证了产品质量。

  目前,贵州达沃斯光电在贵州建成的两条生产线均已实现全自动生产。  今年以来,贵阳高新区坚持“两线”作战,按照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总要求,围绕目标任务,一切从实际需求出发,从鼓励、补贴、保障三个方面制定暖企“15条”,对规上企业、中小型企业在产量、人工的增加方面给予奖励;开启“包保制”“云招聘”,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在融资上给予帮扶,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生产发展上……在一系列“暖企”政策和精准服务措施下,贵阳高新区多家企业实现达产增产,让经济发展保持了高开稳走、质效提升、动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争分夺秒抢进度 项目建设再提速

  进入四季度,高新区各项目也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积累新动能。走进位于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的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看着工程进度稳步推进,中建四局贵州建设公司贵阳分公司长通项目生产经理李旺十分高兴。

  “眼下正是施工建设的黄金季节,为了抢工期,‘双节’期间我们没有停工,力争夺回失去的时间,让项目按原计划完成。”李旺说。自今年三月份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全员150人值守一线,加班加点赶进度,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的全部建设任务并交付业主方使用。为了保障明年6月份能按时交付所有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正全力以赴抢抓二期工程的时间节点。

  今年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省、市的安排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以“保姆式”服务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全区28个在建项目“火力全开”,加班加点抓质量、赶进度。

  同样,在威利德民族中成药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的轰鸣声,奏响了金秋十月里的“劳动赞歌”。然而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曾经严重影响了该项目的建设进度。在高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威利德项目获得了农民工返岗补助、免费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等各方面的支持,使得工人能够及时返岗,顺利复工。仅几个月的时间,项目从一开始只完成孔桩开挖到现在已完成办公楼、提取车间主体封顶等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线上线下齐招商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招商引资“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双重压力,贵阳高新区通过“视频洽谈”“微信群”“QQ群”“大数据精准招商”等方式,智能分析数据关联,智能匹配目标企业,实现产业招商、地图招商、供应链招商、以商招商、企业精准画像。在线下,高新区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采取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会展招商等方式开展外出考察招商,多渠道拓展投资目标。其中,领导带头赴广州、深圳、佛山、北京、南京等地开展外出考察招商7次,重点对接了碧桂园、新辉开、航天信息等优强企业18家,有力推动了中海达等一批项目达成合作。

  9月底,在贵州省深圳驻点招商成果集中签约仪式上,高新区新签约2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5亿元,又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此外,高新区还抽调人员到广州、深圳开展驻点招商工作;组织小分队,实施全员招商,不间断前往广东区域开展招商。截至目前,已对接企业189家、商协会37家,促成10家企业来黔考察和沟通。

  营商环境建设是高新区发展的“生命线”。在高度重视项目引进的同时,贵阳高新区加大项目推动服务力度,招安并举,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力促招商引资成果实实在在落地转化。

  “我们看中了贵阳高新区科技扶持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以及最重要的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这些对企业长远发展至关重要。”贵州森燃绿色门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杰说:“从工地开始建设,园区办有关负责人便积极帮忙协调项目开工的各种事宜,在疫情期间,口罩、体温枪等物资紧缺,我们本来只想请高新区协调购买,没想到高新区直接免费将每天需要的防疫物资送到我们手上。”

  引来商更要留住商。高新区对办事流程进行“升级改造”,利用“数据跑路”,大幅提高企业开办速度。据统计,上半年,累计为中晟泰科、黔照光电等13家企业开展代办服务,代办事项15件,涉及企业设立、税务登记等方面,受利率、办结率与企业满意率100%。

  “四季度,我们将结合高新区的‘4+5+N’的产业布局,重点抓好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配套,有所侧重地继续推进招商工作。”贵阳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潘泷波说。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